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国数学教学法“出口”英国 学生:好!英国校长:好好好!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1月30日 22: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是2014年第二轮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的成果之一。项目实施以来,中英超过100所学校的500多名教师参加了教学交流活动,上千名学生从中受益。

1月26日,30多位中国老师结束了在英格兰地区10多所公立小学的示范教学。对于中式教学法,学生和老师纷纷表示点赞。

英国学生:中国老师确保都能学会

圣约翰小学坐落在英格兰西南部南安普顿市中心。近日,附近20多所小学推选的80多名老师,带着问题来观摩中国式教学法。在这节课上,4年级学生要学习分数,认识分母、分子,分数与整体的关系。

四年级学生:

中国老师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学会,她让我们做很多练习直到让每个人都学会。

四年级学生:

老师指导我们完成,感觉很简单。只需要在图形里做分割,很容易做。

英国校长:中国教学法有三大亮点

英国小学是班主任老师包班制,班主任同时要教数学、英语,艺术,科学和体育,没有足够的时间研究数学教学难点。有着31年教龄的北方阅兵小学校长苏·威尔森也特地前来,虚心做了一回学生。在观摩之后,她总结了中国教学法的三大亮点。

北方阅兵小学校长 苏•威尔森:

第一是围绕几类可视图案,让学生理解数学的概念。不仅能让学生正确回答问题,也让学生通过对图形化的概念,形成更深的理解。当他们遇到更难的问题时,可以毫不费力地解决,因为他们能理解所问的问题。

第二点是中国的“小步走”教学法,这可以保证每个学生都跟得上进度。

第三点也是真正的挑战,我认为是通过家庭作业加深学生对数学的理解。上课所学的方法和概念,在家庭作业里看着是不一样的,学生不得不联系课堂内容再进行深入学习。 

这位校长表示,英国老师对国家教学大纲的细化不到位。越到高年级,学生数学成绩差距越大,不得不分快慢班。去年来英国讲课的中国数学老师李燕,在旁听英国的分数课时,也发现不少问题。

上海市闵行区平南小学教师 李燕:

他们上课的时候 ,因为没有统一的教材,也没有集体备课的经历,所以上课的时候就会觉得分数,这个内容很好,那个内容也很好,都想放到一节课里面来上,然后就发现学生一开始觉得很简单,到后面能跟得上的学生就越来越少。

英国教育部:中国课本被纳入教材研究范围

目前,英国小学普遍不用课本,老师根据不同出版社的教材来制作讲义。记者近日从英国教育部了解到,中国上海的数学课本已经被纳入了英国小学教材参考范围。

但不少英国教师认为,如何让中国式小学数学教学法,在英国形成系统化的教学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