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为了更多人的健康——走近除夕夜坚守岗位的医务人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2月16日 11: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除夕夜,人们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享受着家人团聚的欢乐时刻。每年这个时候,总有一个群体,为了更多人的健康,他们依然选择坚守。他们,就是从不“缺席”的医务工作者。

今年除夕夜,阜外医院小儿重症监护病房主任王旭并不当班,但重症监护室里几位小患者的病情却让她有些放心不下。晚上8点刚过,王旭就来到了医院了解患者的情况。

阜外医院小儿重症监护病房主任 王旭:目前还有十个孩子在我们这接受治疗,全部都是重症复杂先心病手术后的孩子,年龄最小的是出生后只有十九天。

先天性心脏畸形目前是我国新生儿首位出生缺陷疾病,全国每年有近20万的孩子需接受手术治疗,手术之后,等待这些本就孱弱的孩子们的是漫长而充满风险的术后过程。每到这个时候,医护人员都要承受难以想象的压力。因为,家长托付给医生的不仅仅是连说话都不会的孩子,而是几个家庭的未来。

阜外医院小儿重症监护病房主任 王旭: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努力保证每一个孩子的平安,努力让这些孩子尽早回到父母的怀抱。

晚上十点,往年的忙碌的情景在北京同仁医院眼科急诊室并没有出现。已经连续十几年除夕夜值守在一线的眼科副主任卢海告诉记者,由于相关部门加强了对燃放烟花炮竹的管理,使得今年的就诊患者数量可能会出现明显下降,这也是医护人员最希望看到的。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 卢海:这种数字的下降,鞭炮声的这种沉静,并不是我们期望我们医务人员得到些许的片刻的休息。其实是更多的明亮的眼睛被保下来了。

工作间隙卢海也会掏出手机,查收家人、朋友、同事发来的短信。妻子的信息很长,提醒他注意血压,腰不好上楼小跑慢点。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 卢海:我的家人反正都是医生,我的父亲母亲我的妻子,女儿现在学医了。这环境都是医生嘛,大家也都知道这样一个职责,都不会有太多的抱怨。

除夕夜,在北京同仁医院,像卢海这样在急诊的值班医师还有14位,另有多名眼外伤、眼底、眼整形、青光眼专业的高年资医师随时待命。这个除夕夜,还有数不清的医务人员坚守在岗位上,对于他们,医生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份责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