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闻观察】中国春节消费“旺”全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2月20日 16: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春节历来是消费旺季,年前年后,不仅在国内掀起消费热潮,也对全球的零售、餐饮、旅游等起到提振和助推作用。

国内零售和餐饮销售额将超9000亿元

中国春节消费节前就拉开序幕,除传统年货、食品烟酒、应季服装等商品热销外,智能电子产品、节庆花卉、健康保健产品也成为热卖年货。一些老字号、特色酒店的年夜饭、团圆饭预定率达100%。据预计,2018年春节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可实现销售额9000亿元人民币以上。

春节旅游人数和收入将创新双高

春节最受欢迎的年货是“旅游”。国家旅游局预估,2018年春节全国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都将创下新高,七天长假期间接待国内人数3.85亿人次,同比增长12%;国内旅游收入4760亿元,同比增长12.5%;最新数据显示,春节前三天,全国旅游接待了2.14亿人次,同比增长9.7%,实现旅游收入累计2582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都市休闲度假、海岛游、冰雪游、邮轮游、家庭游等消费方面呈现出新气象。

旅客 战萍:今年春节放假挺开心的,出去旅游。上海、南京、苏州、杭州,玩一玩、看一看、走一走。

出境游成中国春节消费重要项目

出境游仍然是中国民众春节消费的重要一项。数据显示,中国居民2018年第一季度出游意愿为83%,其中48.9%的游客选择在春节出行。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是泰国和日本,新加坡、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美国、柬埔寨、澳大利亚依次获得第3至第10名国家。“一带一路”沿线64个境外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游客最喜爱东南亚地区。

西宁市民 马学良:现在想换个方式,去一下马来西亚,到国外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中国旅客消费占全球出境旅客消费两成

专家称,中国目前只有5%的人口拥有护照,但中国旅客的消费却占到全球出境旅客消费五分之一,是美国旅客的2倍。2016年中国出境旅客的消费高达2611亿美元。据估计,到2021年,中国旅客的消费将增至4290亿美元。而且中国旅客的海外消费日趋理性、结构精致和形态精细,这些新趋势不断引领重视中国市场的各国与中国需求同步升级服务。

​中国旅客海外消费日趋精致和精细

银联网络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中国人出境游的足迹到达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居民出境游消费笔数增加了29%,而消费金额的增速则是16%,说明每笔消费平均金额有所下降,消费更理性了。具体来看,出境游的购物类消费金额在下降,而文化、娱乐等方面的消费支出在增长。

中国银联大数据部高级主管 陈汉:随着人们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的一个改变,大家更多倾向于把钱花在体验当地的一些文化、美食、风光等等这些方面,可能有更高层次的这样一个消费需求。

分析指出,“春节经济”影响力已遍及全球,中国春节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黄金周,随着中国民众春节消费日益提升,也不断带动全球共享的消费盛宴“旺上加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