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2022,属于每一个热爱奋斗的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2月25日 23: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历时十六天,2018韩国平昌冬奥会正式落下帷幕。无论面对成功还是失败,体育竞技如同人生,没有NG重来的时刻,每一次突破都是对自己绝佳的历练。既然没有办法选择对手,更没有办法改变环境,那你何不勇于突破,改变自己!


《体育,让我成为更好的人》

演讲者 | 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 杨扬

 我没有办法改变对手、改变裁判

那我自己何不有所改变

我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第一届奥运会是1998年。那时的我非常想拿下那块金牌,然而最终获得五块银牌一块铜牌,我个人两个单项全部犯规。其中1000米速滑半决赛时我打破了世界记录,但在决赛最后冲刺时,我的身体还在前面,韩国选手却在我身后伸出一脚,刀尖在我前面冲过了终点。

因为我们不允许在冲刺时刀尖、刀根立起来,但最终判罚却是说我“阻挡犯规”,让我失去了那枚金牌。我没有办法接受那个结果,但是结果就是结果无法改变。之后的几天我不能、不敢去睡觉,不敢一个人,害怕自己去面对,同时在考虑是否退役。

△ 前中国女子短道速滑运动员 杨扬

有一天,我的老师和我说“杨扬,你现在是才开始收获的季节”。当时,我忽然间就在想,“我就这么放弃了,我不能接受这样的自己”。

后来,我回看比赛录像,感觉竟不是很难过或很委屈,而是一种兴奋激动,因为我发现了我还有可提高的地方。

如果我入弯道切入得好一点,可能出弯道我就不会给对手机会,她就失去了伸脚的机会。知道自己还有提高的地方,我非常期待下一场比赛能够突破自己。一个月之后的世界锦标赛,我又拿到三块金牌,报了“一箭之仇”。

我没有办法改变我的对手,更没有办法改变裁判,那我自己能不能有所改变呢?抱着这样的一个心态,我去面对,结果是出乎意料的。1998年的奥运会虽然是失败的结果,但让我懂得有失必有得。

 做最理性的准备

用最大的激情去发挥

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我的运动竞技生涯到了一个顶峰,连续拿了五个世界冠军,所向披靡。还记得当时一名韩国教练过来跟我说,我们看到媒体给你做了一个预测,说女子四块你都要拿走。我当时说,“你是在给我增加心理压力吗?”事实上,他的话后来确实变成了我的心理压力。

1500米是我个人最强的项目,在前五年都没有输过的,最后的结果却是第四名。记得第二天要去食堂吃饭,我不敢按平时的时间去,害怕出去见人,感觉自己像过街老鼠一样,一切都是灰色的。

第二天要进行500米的比赛,我必须去面对。我还记得1500米在最后两三圈的时候,脑海里有一个闪念,我希望前面有人摔倒。这说明,那一刻我已经放弃了我自己,放弃了拼搏,我希望我的运气能好。

△ 冬奥会比赛中的杨扬

我不想500米再出现这样的念头,于是我回去做了自己比赛时最“忌讳”的事。我把指甲剪了,把自己喜欢的背心换掉,让小杨把我的头发剪掉,不给自己任何的心理暗示,没有任何“运气”可言,唯一能做的就是去拼。

随后,我写了应对赛场情况的九条措施,最后一条是“老全你等着”。老全是韩国教练,他带领着韩国队在接力项目上,一直在赢我们。当时我写了这样的一句话,是给自己一个激励,我希望自己能够在赛场上激发斗志,最后的500米比赛基本在自己的控制之中拿到了金牌。

△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扬获得金牌

我还记得比赛结束之后,加拿大的一位粉丝给我写了一封信。他说,“杨扬,我们都希望你赢得冠军,但是我们更希望看到杨扬在滑冰”。2002年,我自己的感受就是:理性地准备,感性地发挥。

很多人在缓解压力时不知该怎么去做,其实最好的行动是要把过程做到最好。做最理性的准备,在最后冲刺时用你的激情去发挥。

 体育让我成为更好的人

体育也能让世界变得更好

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两个故事,它们让我颠覆了对“体育”的理解。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我的好朋友美国短道速滑运动员的艾米·皮特森和我说“杨扬,开幕式我是美国代表团的执旗手”。一方面我为她高兴,另一方面有很大的疑问。作为一名执旗手,是一个巨大的荣誉,但艾米是一个相对普通的运动员,30岁勉强入选国家队,历届奥运会里只拿过一块铜牌。在高手如云的美国队,怎么执旗手会是她?

我带着疑问问了美国队的一位官员,他说:“因为只有她参加过五届奥运会,意味着她要在高竞技水平的项目上坚持15年到20年,这种坚持是要付出巨大努力的。”这句话,让当时目标只有金牌的我深受震撼。

另外一个故事是在女子越野滑雪接力的比赛上,呼声最高的加拿大队在第三棒滑行时,选手的雪杖折了,她从第一位掉到第四位。当她滑过挪威队教练的地方时,挪威教练把一根雪杖递给了她,她们又追回到第二名。在加拿大队掉到第四名时,前面就是挪威队,等于这位教练让对手赢了自己的队伍。

记者采访他时,问他什么要这么做,他说:“我不希望运动员在场上因器材而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下意识地就把自己的雪杖递给了她”。

很多人都说“体育是现代没有硝烟的战场”,但是我认为体育给提供了一个平台,大家在同样的规则下,不分肤色、没有贫贱之分、没有等级之分,去竞争最好的自己,赢得所有人的尊重。

体育是残酷的,但它是有情的。当我作为志愿者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跟当地的小孩子一块儿运动时,我第一次感受到体育可以在任何地方改变人的生活,帮助人成长。体育让我变得更积极,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我相信体育还可以让世界变得更好。


此刻,致敬奥运精神



英雄

不只是跑得最快、打得最好的人

更是面对挑战

仍旧敢于奋斗的人


武大靖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

预赛、1/4决赛破世界纪录

决赛以39秒584,再破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夺冠

贾宗洋 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银牌

从温哥华的第六,到索契的第三名

最终得到平昌的银牌,他没有放弃

张鑫 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银牌

赛前一个月,左腿半月板撕裂,她毅然坚持训练

赛场上她以顽强的毅力完成三轮决赛,勇夺银牌

孔凡钰 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铜牌

备受伤病困扰,仍不忘初心

首登上奥运赛场表现出色,斩获铜牌


体育竞技

充满着无处不在的残酷

想要赢,需突破自我

更需披荆斩棘

刘佳宇 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银牌

这是她个人首枚冬奥奖牌,是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首枚奖牌

更是中国单板滑雪项目在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

李靳宇 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银牌

首登奥运赛场,超乎年龄的成熟

最后一圈发力,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收获平昌冬奥会首枚奖牌

高亭宇 速滑男子500米铜牌

首次参加冬奥会

实现中国男子速滑奖牌“零”突破


成功,是每个人的渴求

然而,前进的路从不平坦

只要你不忘初心,满怀期

路虽远,行则将至

武大靖/韩天宇/许宏志/陈德全/任子威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银牌

2022年,期待他们创造更好的成绩

隋文静/韩聪 花样滑冰双人滑银牌

两处瑕疵,“葱桶组合”遗憾摘银

作为领奖台最年轻的一对儿,2022年他们格外有底气

​周洋/范可新/曲春雨/李靳宇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赛遗憾收官

“我们没有丢掉梦想,2022年你们等我”

资料/央视新闻综合

图/视觉中国


再启程,去拼搏

下一站,相约2022

下一站,相约中国 · 北京-张家口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