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两会提案早知道】九三学社:建议试点空置税 减少房地产商“捂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2月28日 2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日前在九三学社召开的全国两会提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九三学社中央拟提交大会发言13件,其中口头发言1件,书面发言12件。拟提交提案80件,其中以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案44件,以九三学社界别或委员联名提案36件。

在众多提案中,以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拟提交大会的提案《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建议》引人关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要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为此,提案提出市场配置应有“底线”。不能把“住有所居”的责任过多推给市场。发挥市场作用重在结构优化,如不少大城市功能疏解,中小城镇承接产业和就业岗位转移。一些地方廉租房、公租房采取“补贴+配租并举”政策,面向夹心层加快共有产权房试点,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应加大公租房和共有产权房建设力度,强化对保障房建设的督查力度。

该提案还提到,我国房地产领域法律体系还有待健全完善。目前,《住房保障条例》尚未出台,房屋买卖缺少有针对性的规制和保护,房屋租赁中的租金水平、中介责任、纠纷处理等问题缺乏权威约束。

提案建议,应尽快补上法律法规短板。在《住房保障条例》基础上,尽快出台完善相关实施细则,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管控,进一步落实地方责任,确保物业服务相关法规执行,提升群众居住环境改善获得感。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必要时试点空置税,减少空置和“捂盘”。(社会新闻部 宋飞京)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