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传承伟人精神 “周恩来号”安全行驶四十年共1100万公里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3月03日 17: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共有五列以伟人名字命名的铁路机车,分别是“毛泽东号”、“朱德号”、“黄继光号”、“周恩来号”和“雷锋号”,其中“周恩来号”机车是隶属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旗下的上海机务段,担当着上海至南京K1555/K1556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

上图为“周恩来号”机车组第十任司机长和部分组员

1978年1月,上海机务段“东风3型”0058号机车,被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命名为“周恩来号”机车,是当时唯一担当旅客列车牵引任务的“伟人号”机车。

“手握闸把,心系旅客”是“周恩来号”成立之后一直以来的宗旨,从1978年命名成立的四十年来,传承周恩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周恩来号”已经完成了1100万公里的行驶里程,无一事故。

40年中,“周恩来号”机车经历了四次换型。1978年命名时,使用的是东风3型0058号机车;1984年换型为东风4型2106号机车;1997年更换为东风11型机车,并以周总理诞生年份1898为机车编号。随着电力牵引的发展,2015年,第四代“周恩来号”机车——“和谐型”HXD1D -1898号正式上线运行。可以说“周恩来号”见证了中国铁路的每一次提速。不久的将来,机车牵引区段将延伸至周恩来的故乡——淮安。

“周恩来号”机车组已成为人才培养的“摇篮”。40年来,先后有10位同志担任过“周恩来号”机车司机长。荣获全国、全路和上海市的先进集体称号30余次,诞生1名“全国劳动模范”、30余名上海市先进个人、40余人次省部级技术能手。一大批安全标兵、业务能手、管理精英脱颖而出,成为目前在铁路线上的中坚力量。现任“周恩来号”机车组成员23人,其中党员7名、团员9名,大学本科2人、大专15人,平均年龄28.5岁。

(央视记者俞翔)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