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微视频】杨晓渡:国家监察填补对公权力的监督空白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3月05日 13: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8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3月5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开启,工信部部长苗圩等6位部长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记者: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担心,合署办公会不会成为一个超级机构,您怎么看,如何来加强对监委的监督和制约呢?

监察部部长 杨晓渡: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全国检察院反贪系统加入国家监察委以后,中央纪委、监察委机关和地方监察委机关总共增加了10%的人员,这是第一。第二就是说我们增加的过程当中将来职权的行使范围是有所扩大,但是职权的类型基本上和过去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和国家的行政监察工作职权的方式大致是相同的,并没有太多的扩权的行为。第三我们的责任增加了很多,就是过去我们国家整个反腐败监督的过程当中有一个大的空白地带,对行使公权力的人员没有监督。

党纪对于党员干部的监督实现了全覆盖,过去的行政监察法只是对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也就是公务员进行监督,那么实际上除了党员干部和公务员之外,还有一个广阔的行使公权力的地带,这个地带过去是失控的。通过这次国家监察法的设立,我们将对这个空白地带应用监察法的授权进行监督、调查和处置,把这个地带控制起来了,用国家监察方式把这个地带监管起来了。那么对于只增加10%的人,而增加极大的任务,用各省实践情况来看,大概要增加百分之两百以上的工作对象。从这个角度来讲呢,我们责任担子是极大地加重了,但是我们认为我们不是一个超级的权利机构。我们做的大量的工作大概是日常拉拉袖子提个醒的工作,是监督的工作,是防止人犯错误,防止人由小错误变成大错误的工作。

毋庸置疑,我们也会坚决地惩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和监察部,我们一共查处了322名中管干部。十九大以来,我们已经查处了一名国家领导人级别的干部和29名中管干部。对于极少数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我们的惩处一定是坚决的、有力的,会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同时,我们会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做好大量政治思想工作,体现在我们的监督过程当中,让我们的干部队伍保持自己的纯洁性,让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从一个公职人员到阶下囚这一段大的过程能够很好的得到管控,而使得好人不要变成坏人,少犯错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