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美国各界关注中国两会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3月06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两会的召开备受世界关注。站在经济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新起点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如何把握战略机遇期,推动高质量发展,逐梦"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世界各国政要和学者们都期待着从两会中寻找答案。

美国国会密切关注中国两会

央视记者 王冠: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山被认为是美国的权力中心之一,在里面有美国政要,国会议员和朝野各方,他们或许代表不同的政治群体,有不同观点,但他们有一点共识:美国同中国的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因此他们也密切关注着中国的两会。一个国会议员的助手告诉我,他们每天都会将中国两会传递出的这些信息汇总之后,放在国会议员办公桌上。

美国学界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央视记者 王冠:美国学界也关注两会。他们关心中国的经济和改革。昨天政府工作报告中两个数字尤其引起了他们的关注,7.1%和6.5%左右。华盛顿经济学家萨鲁罕-哈迪波卢昨天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7.1%代表了中国经济避免硬着陆,改革初见成效。6.5%左右是中国未来一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依然中高速,但有所放缓的增长目标预示了中国将深化改革。

美学者盛赞习主席提出的理念倡议

央视记者 王冠:另外一些学者则在热议过去五年,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中长期战略构想和理念,比如人类命运共同体,比如“一带一路”倡议等。

《全球策略信息》华盛顿办公室主任 比尔·琼斯: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各国应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不论世界局势如何变化,我们都无法脱离其中。所以我们有责任在更多领域合作,来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和危机。不论是经济问题、疾病问题还是贫困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棒的理念,我觉得它应该尽快在全世界实现,这对全人类都有好处。因为当今世界一直被地缘政治的现实主义理念左右,主张零和博弈,它带来了什么呢?它带来了冲突、战争、种族纷争,我们可以通过合作把各个国家、民族和社会凝聚在一起,我觉得这正是习主席理念的初衷。

《全球策略信息》华盛顿办公室主任 比尔·琼斯:“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包容性,对各国开放,强调基础设施建设,第三世界对此非常欢迎,西方也在一定程度上认可。中国也欢迎美国加入,我们美国可以从基础设施建设中获益,通过这个倡议,中国让世界重新认识到基础设施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引擎,比如高速公路、港口。“一带一路”倡议真的为人类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如果它成功的话,它能够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经济困难以及政治社会问题。

美国学者:中国模式具有借鉴意义

​习主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制度等方面的探索,“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一论述也引发美国学者的热议:什么是中国方案,什么是中国道路。最近就有一位来自美国知名学术机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教授塞思·卡普兰 ,他从一个国际学者的视角,系统阐述了中国方案,中国模式,对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借鉴意义。

央视记者 王冠 :塞思,在你发表的《中国特色发展模式》的文章中,你说中国模式经常被西方人过分简单化解读,你的意思是什么?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 塞思·卡普兰:西方专家很难全面理解中国发展的完整性和复杂性,他们觉得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要么是威权,要么是民主,这种极端化的思维框架限制了他们对中国的理解。中国模式包括从地方试点开始,看效果如何再全国施行,中国模式还包括政府大力投资于民众和基础设施,中国模式还包括重视农村和农业的发展,根据人口结构分布和技能特点因地制宜,所以我写的这篇文章总结了中国模式的十个特点,这样世界能更好地理解中国模式。此外,中国模式也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决策起到借鉴作用,毕竟中国是最成功的发展中国家。

央视记者 王冠:在你发表的文章中,你提到中国积极致力于打造知识基础设施,这对中国社会有怎样的影响?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 塞思·卡普兰: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教育,先是普及基础教育,这从1949年就开始了,尤其到90年代末,开始大力投入高等教育和研究中心,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育体系;在另外一个层面,中国家庭对教育有非常重视的传统。中国教育产业市场的竞争,在很多方面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激烈的,因为中国家庭之间都在相互竞争,看谁家能教育出最好的孩子,这是中国人眼中家庭地位提升的关键。

央视记者 王冠:没错,在地方建立试点然后全国铺开,打造全民教育系统,要致富先修路,与时俱进的改革,这都是中国方案、中国道路。很多我们采访的美国学者和政界人士也继续聚焦两会,期待看到还有哪些政策和法律将出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