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微视频】张勇:形成全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加大联合惩戒力度 使失信者受到惩罚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3月06日 12: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6日上午10:00,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张勇:实际上,现在我们每个人在每天的工作生活都和信用打交道。离不开信用,没有了信用,市场经济就很难平稳有序发展,这也是市场经济发展一个客观规律。讲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美德,守信重诺也是被传统文化所推崇的,要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体制,特别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需要加快建设一个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建立一个完善的信用,好的信用环境。

党中央、国务院是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国务院2014年就出台了一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的纲要(2014年到2020年),这个纲要当中就明确了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的一些有关要求。为了落实好国务院这个规划,按照分工,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到现在为止已经有46个部门参加的联合工作,形成这么一个工作机制。

首先是在建立健全法规、制度以及标准体系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其次我们统一了社会信用代码,我们是18位数。过去社会信用代码都是各个部门根据自己的管理需要分别设置,缺乏一个统一性,到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全国的统一的一个社会信用代码。同时我们在联合奖励、联合惩戒方面都迈出实质步伐,网站也都有所公布。

到目前为止,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经建成,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和44个部门以及所有的省区市,还有大概60多家社会相关机构建立了互联互通,实现了信息披露、信息公示,以及异议的处理和联合惩戒这方面的功能。为了更好发挥信用体系的作用,我们和有关部门对像税收、工商、法院执行、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还有农民工拖欠这些领域,我们都形成了一个联合奖励和惩戒的机制,建立大概有30多个机制,因为分工是在不同部门,由发改委牵头,我们统一要把这个体系建立起来组织起来,需要我们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