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微视频】黄润秋:大气污染治理仍处在负重爬坡阶段 任重道远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3月10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10日上午8点45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包括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在内的五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保障改善民生水平”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人民日报社记者:去年我们很多人能够明显感受到身边的空气质量在逐步变好,出现蓝天的日子在显著增多,说明我们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近期我们可以看到,北京等地又出现污染天气的反复,有公众担心我们的蓝天是否能够得到持续。所以,请问黄委员,您如何看待目前的环境治理形势,以及您对于保障蓝天的持续性有何建议?谢谢。

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

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我们重点地区PM2.5是下降了30%以上,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了一半。我这还有几个具体数据,比如京津冀近五年PM2.5的下降幅度是39.6%,北京市是下降了34.3%,北京PM2.5也达到58微克/立方米,应该说“京60”目标已经彻底实现了。

(编者注:“京60”目标——2013年,北京市提出:“到2017年,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重污染天数较大幅度减少。”)

从全国来看,338个地级以上城市,PM10下降幅度达到了22.7%,我们所拟定的“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目标全面实现。当然,这里的改善,2017年的幅度是最大的。2017年我们采取了哪些强化措施呢?我认为有两方面:一方面,我们对京津冀“2+26”个城市(总共28个城市),进行了燃煤替代和“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工作。第二方面,我们对“2+26”个城市进行了强化环保督查,进一步压实了地方政府责任。应该说,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治理局面基本形成,所以说京津冀的改善幅度是比较大的。

大气污染治理仍处在负重爬坡阶段 任重道远

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

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对当前大气治理的形势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保持清醒的头脑。我认为,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仍然还处在负重爬坡,还不是负重前行,我用的是负重爬坡、任重道远这个阶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