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微视频】万钢:统筹协调灵活的薪酬制度 完善分类评价机制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3月10日 12: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科技部部长 万钢:我们的技术市场规模已经跃升到一万三千亿,参与技术市场交流的主体当中,过去一直是企业占绝大部分,现在我们的高校院所的转化数量也快速增长起来。据我们统计,近两年每年都增长20%以上,一些大的特别是基础前沿的成果也逐步的转化到实践当中,上亿的项目、几千万的项目已经开始出现。在激励方面,还会有更多的政策出现。新问题也在解决的过程当中,实现主要的方向就是税收优惠政策,比如说高校科研院所兼职的制度规范,怎么样保证承担重大项目的科研人员得到基本收入稳定增长,绩效收益合理增长和成果转化的激励奖励,实现三者最优化的灵活薪酬制度,出台了政策,还需要进一步统筹协调。

在评价方面,确实也是科技人员最关心的,有一些评价制度不合适,比如说我们平常所说的,搞生命科学研究的不能看病,本身做医生的又非得写论文,这种评价制度就不太合适于新时代的发展。所以专门出台了关于人才分类评价,这也有过实践,特别是农业领域,农业院校既要在实验室里搞科学研究,又要成果转化,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这两类的评价就肯定是不同的,所以各行各业进行分类评价是十分重要的。两会期间我的同事们也都没歇着,相继完成了科研诚信制度的政策性文件,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的“三评”优化方案。

还有一个是对成果转化收益的税收优惠政策,这些都在不久后就会公布出来,也满足现在科技人员的需求。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