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张新民:加大基础研究 抢占前沿制高点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3月11日 11: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在2016年宣布成功探测到由双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毫无悬念地捧走诺贝尔奖之后,宇宙暴胀时期诞生的原初引力波成为了下一个追逐的焦点。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张新民研究员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介绍,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主持建设的西藏阿里原初引力波项目进展顺利,一期观测舱主体已基本完工,望远镜主体也由高能所和合作方美国斯坦福大学初步设计完成。一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引力波探测望远镜,即将在2020年开始对原初引力波的追寻。“三年建成、五年出成果”是张新民给出的承诺,即在2022年左右,给出一个北天区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极化最好的天图。原初引力波的线索,就藏在这张天图里。

​张新民介绍,具有独特地理优势的世界屋脊,为探测原初引力波开辟了一个得天独厚的窗口。海拔5250米的西藏阿里大气透射率高,水汽含量少,环境清洁,能够很好地避免信号干扰。5250米的海拔在建成后是寻找原初引力波的重大优势,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却提出了不少挑战。张新民建议,希望能加强对引力波研究的支持,确保阿里原初引力波项目能够按期完成并早出成果,从而抢占基础研究的制高点。通过建设基础研究的一流基地、加强国际合作,把阿里建设成为世界天文观测和高能物理实验的研究中心。(央视记者 帅俊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