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微视频】赫哲族唯一全国人大代表 刘蕾:不会让民族文化失传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3月11日 15: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11日14:05,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开启,刘庆峰、贾樟柯等7名来自多个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就当前热点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 刘蕾: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是来自黑龙江的一名小学教师代表,也是赫哲族唯一的一名代表,我们赫哲族全国只有5400多人,而且主要聚居于黑龙江的东部的双鸭山市和佳木斯市。我们这个民族只有语言而没有文字,所以在民族文化传承上遇到过很多很多的困难。但我们这个民族人口虽少,我们被纳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伊玛堪、还有说胡力、还有嫁令阔小调等。这些我觉得都是我们民族引以为傲的,而且我们的民族歌舞都是非常有代表性。

全国人大代表 刘蕾:但是我们的民族语言现在面临一个问题,只掌握在一部分年龄较大的老人的手中。在我来开会之前到我们八岔乡调研的时候,我们有一位赫哲族老人他特别语重心长拉着我的手说,他说他父亲在临终的时候就和他说。因为他父亲是一个赫哲族老艺人,特别关心我们民族文化传承问题,他就嘱托他的女儿说一定要把我们的这个民族文化传承下去,不要让我们的民族文化失传。当这位老人握着我的手,流着眼泪跟我说,你们一定要把民族文化传承好,不要让这个民族文化在你们的这一代失传,我当时真的触动特别大,心里我觉得真是给我压了一个很沉重的担子。

全国人大代表 刘蕾:但是在2016年5月24日总书记到我们家乡看望赫哲族群众之后,我觉得在我居住的市有两个民族乡,我居住在同江市,是一个县级市,有两个民族聚居乡,一个是街津口乡,另一个是八岔乡。我们这两个乡的村民就大力开展民族旅游发掘,因为用这种民族旅游就可以带动我们的民族文化发展,现在大家这个积极性非常高,过去可能需要党和政府帮助我们来传承民族文化,但是我们现在村民都在自发学习,我们不仅开设课堂传授民族语言,在微信群里教授课堂语言,我们还创办我们的各种节日,所以旅游发展好了,我作为代表也希望更好地来宣传我们民族文化和打造我们民族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 刘蕾:我觉得我们的民族里有一个特别有代表性的,总书记参加审议的时候也夸赞我们民族鱼皮手工艺是特别有特点的。我今天也给大家带来,大家可以看我的头饰,还有我手里的挂件和钱包都是用鱼皮来作的。可能很多人都会很质疑,一个薄薄的鱼皮,吃的时候一碰就会破,怎么可以做成工艺品。但是我们赫哲族人就是很智慧的把它做成了衣服和工艺品,所以我希望能够把我们这些很有代表性的民族工艺品给大家推广开,然后带动我们民族旅游业,让民族旅游业来带动民族更好地挖掘和传承我们的民族文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