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樊杰:严格把关工业园区用地 每一寸国土都要得到合理规划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3月12日 14: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樊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土资源保护意识淡薄、利用无序、效率低下等问题在我国环境生态保护方面仍然十分严重。虽然我国国土面积幅员辽阔,但是人均的森林资源、耕地资源、平原的土地资源,在全球都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但一直以来,我国在国土空间的管理层面上,缺乏一个体制机制的规范。地方政府为了追求GDP增长速度,很容易低价甚至免费向企业提供大量的工业用地,这种现象在各地十分普遍。一些工业开发的新园区,厂房只占了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的空间给了工厂的绿地、车道、住房等,用地效率极低。这与我们国土资源紧张的现实相违背。同时,工业园区占据的土地主要是优质农田,或者重要的绿色开敞空间的用地,这些低效的无序占用土地,也损害了生态安全和粮食生产安全,动摇了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为此樊杰建议,政府应从顶层设计上重视国土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制定法律,严控开发的强度,并对一个区域内,设立保护用地的下限和开发的上限,形成一个严格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从国家到省市地区县乡,从上到下予以贯穿,把功能管制、用途管制、开发强度管制,开发上限和下限的管制形成一个完整的系列,确保每一寸国土资源都受到合理的保护和利用。(张春玲 曹筱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