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微视频】申长雨:深化机制改革和完善平台 促进知识产权保护运用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3月13日 12: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设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在今天(13日)上午召开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后,再次开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六位部长就社会关注的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 记者

部长您好,我的问题是,我们发现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运用知识产权来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请问中国在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方面有哪些技术?有何成效?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申长雨

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企业对专利技术的转化运用也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局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推进相关的工作。

首先,我们在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的改革,能够构建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权益分配机制,从根本上调动权利人和各类创新主体实施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统计,去年仅设计专利的技术合同就超过了15000项,成交额突破了1400亿元,同比增长将近10%。

​二是我们加快建设和完善知识产权的运营体系和运营平台,促进了知识产权的综合运用,包括知识产权的转移转化、收购托管、交易流转、质押融资、导航评议等这些综合性的运用,提供平台的支撑。据统计,去年我们仅专利的质押融资额就已经超过了720亿元,同比增长65%,解决了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三是大力促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包括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移动通讯等,目前,我们国家仅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2.4%。此外,我们还围绕一些重点领域,例如人工智能、北斗导航、节能环保等领域,建立了一批知识产权联盟,有效地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创新发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