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森友学园丑闻持续发酵 日本朝野要求安倍内阁辞职呼声高涨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3月13日 11: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财务省篡改文件 安倍道歉承诺彻查

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就财务省篡改文件一事向日本国民道歉。财务省篡改文件的行为遭到日本朝野政党多方谴责,同时引发民众示威,要求安倍内阁辞职。

日本财务省12日在向国会提交的调查报告中承认,森友学园丑闻去年遭曝光后,财务省对14份相关文件共310处进行了篡改,其中包括删除安倍夫人安倍昭惠及多位政治家的名字。

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当天召开记者会,承认财务省下属机构篡改“地价门”文件并表示道歉。他辩解说,修改文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和时任理财局局长佐川宣寿在国会上的答辩保持一致。但面对朝野政党和民众要求“安倍内阁、特别是麻生本人辞职”的呼声,麻生坚称“不会辞职”。

随后,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对媒体说,篡改文件一事“动摇了民众对于整体行政部门的信任,作为行政长官他负有责任,向日本国民深表歉意”。

他同时表示会推进调查,彻底查明原因——而麻生太郎应对此负起责任。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为彻底查明真相,调查将继续推进,我希望财务大臣麻生对此负起责任。

不过,安倍没有提及他妻子及他本人在这起丑闻中扮演的角色。

要求安倍内阁辞职 朝野呼声高涨

日本在野党批评认为,财务省12日的调查报告并没有说明到底是谁指挥篡改的文件。部分在野党议员认为,安倍去年2月曾在国会声称,如果自己或家人牵涉“森友学园”丑闻、他将辞去首相职务和议员身份,财务省恰好在此时篡改文件,很可能是“揣度首相意图”的结果。

有在野党提出“麻生太郎必须辞职”,并称将讨论对安倍内阁提出不信任决议案,要求国会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

还有在野党要求安倍昭惠必须到国会作证。

与此同时,执政的自民党内部也出现不满声音。多位自民党高层指出,这是无法用“失误”来解释的重大问题,自民党应承担起责任。

​还有12日出炉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已下跌降至44%,不支持率至38%。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