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微视频】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大?申长雨回应质疑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3月13日 12: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设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在今天上午召开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后,再次开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六位部长就社会关注的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申长雨:

近年来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也明确提出了要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决策部署,知识产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精神,不断地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根据统计,过去的五年,仅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就达到了19万件,年均增长40%,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满意度也由2012年的63分提高到2017年的76分,成效非常地显著。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进一步强调,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将围绕以下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坚定不移地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要加快推动《专利法》的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加大对各类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的代价。二是要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我们将和有关部门一起综合运用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等多种渠道,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三是要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的快保护,就是要利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建设,实现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协调联动,提高保护的效果,就是要为社会公众能够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建设了19个这样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四是坚持做到知识产权的同保护,就是要对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对大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对单位和个人的知识产权也要能够做到一视同仁,同等保护,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