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央视拍客访委员:探索太空 如何激活民间力量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3月13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两会,央视新闻移动网推出了网友上传拍摄视频的通道,网友可以拍下关心的社会问题,我们将网友的观点对接到与会的全国政协委员,然后反馈给网友。

在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有一群大学生一直在为了发射卫星的梦想而日夜倒班奋斗在实验室里。到目前,他们已经将两颗自主研制的卫星送上了蓝天。全国政协委员吴季,赵小津认为,民间力量进入太空领域技术当中,可以推动国家层面的技术发展,希望校企能加强合作,未来能有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实现航天强国梦想。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博士研究生 邱实:2018年2月初,一个叫马斯克的男子刷爆了朋友圈,他划开了私人公司发送火箭的新时代,但是你们可能不知道,在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有一群大学生也一直在为了发射卫星的梦想而日夜倒班奋斗在实验室里。

2015年9月20日 紫丁香2号飞上太空

邱实:到现在,他们已经将两颗自主研制的卫星送上了蓝天,很快他们研制的阿斯图微纳卫星也将要在2020年飞上天际,我就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

邱实:大概在很多人眼里,一批大学生可以做这样的事情,一定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就连我妈现在也不再说你还想咋滴,你咋不上天呢,因为我参与研制的卫星真的已经上天了。

​邱实:如果有机会问问政协委员,我希望知道,应该怎样为未来探索太空领域创造更多的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 吴季:民间的力量和政府力量呢,还是有很大不同的,他受的约束更少,所以它可以大大地扩展国家在空间探索方面的局限。我觉得民间和大学生进入到太空技术当中,应该站在别人的肩膀上,那么突破现有的政府所布局的一些方向能够走一些新的路、做一些新的探索,甚至可以推动国家层面的探索,技术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 赵小津:现在关于空间飞行器包括探测器这方面的研制,很多高校科研院所都希望在这方面来做工作,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事儿。习总书记也提出了军民融合是咱们国家战略。一方面我们的守则是强军富国,从富国这块来说,怎么把航天的技术成果转化,转化成国民经济,这块我希望我们可以和一些民营企业也好,和一些高校科研院所来加强合作。建立这样的转化平台,所以我们也希望除了咱们国家投入外,也希望社会资本能在这方面进行投入,利用社会资本开展航天项目的研究研发,形成一个比较良性循环的产业,对我们整个航天强国的建设,对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