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微视频】孙丕恕:近五年 服务器品牌全球前五中国占三席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3月13日 1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于3月13日上午8点05分再次开启,这也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安排的第四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此次共邀请了9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9位代表大都来自一线,有来自基层的领导干部,有来自制造业和信息产业的领军企业掌门人,有来自港澳的代表,还有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以及来自公益组织的代表等。

人民日报 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孙丕恕代表。近几年来大家都有实际的感受,中国的信息产业、尤其是互联网行业可以用快速崛起、蓬勃来形容,您认为这其中的动因是什么?您觉得互联网行业对实体经济可以有什么样的贡献?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孙丕恕

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近些年,特别是近五年来,中国信息产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产业更是风生水起。以服务器为例,在五年以前,全球的前五名里没有一家中国企业,到现在中国有三家企业进入全球的前五。中国服务器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跟跑、伴跑到实现了局部的领跑,浪潮服务器也是稳居全球前三、中国市场占有第一、增速全球第一,为中国集团里的名列世界前列作出了贡献。

我们中国信息产业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快速的发展,我认为主要得益于,首先国家出台了有关的政策。国内企业创新发展,企业的研发费用逐年提升,企业竞争力大幅提高。与此同时,企业之间的协同创新进入新的阶段,以我们给互联网企业开发、研发的服务器为例,我们跟互联网企业不单单是一个客户关系,而是双方建立研发团队,增进互联网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进行个性化的研发、个性化的定制,提高了双方的竞争能力,实现了双赢;第二个方面,中国市场巨大,为中国企业实现商业模式创新、技术模式创新提供了沃土,我们新的四大发明就是基于这种沃土之上产生的。

现在中国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我们这些企业来讲,一方面加快了发展,同时要利用怎么样使新兴产业变成倍增器,利用工业互联网这个倍增器来改造传统产业,我想有几个工作要做:

第一,首先要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对使用工业互联网的畏难情绪。他们一方面感觉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是高大上的,是互联网企业的专利,自己很害怕,要解决他们的畏难情绪。

第二,实体经济应用千差万别,我们要根据各个企业进行个性化的定制、个性的研发。

第三,要打造在全球具有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对于我们信息技术企业,一方面要加快自己的发展,同时要帮助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是我们的重担。

我们要打造全球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给中小微企业插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翅膀,推动中国由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的转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