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美高官接连访台 台学者:台湾应拒当美国“棋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3月27日 12: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伊斯26日开始访问台湾,他是推动美国通过“与台湾交往法案”的幕后推手,也是“与台湾交往法案”通过后,第二位访台的美国高级别官员。近期美台互动频频,引发外界关注。

台湾学者认为,美国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又接连派官员访台,这是美国在利用台湾打政治牌,争取自身利益。

台湾实践大学教授 赖岳谦:我们可以看出来它的目的很清楚,就是给大陆施加压力,希望能够在跟大陆进行商务贸易谈判的时候,能够让它自己多获得一点。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 游梓翔:这对台湾来说是高度危险的,因为既然你是一张牌,等到美国要到了它想要的东西之后,台湾这张牌随时可以被放弃。如果美国没要到,继续打台湾这张牌,事实上最后刺激了大陆,恐怕受伤更重的还是台湾。

和学者的担忧不同,台当局对于美国通过“与台湾交往法案”可谓是欢欣鼓舞,并且高调期待美台官员互访就此走向“正常化”。而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对大陆的态度日趋强硬。

台湾实践大学教授 赖岳谦:蔡英文现在把美国的大腿抱得更紧了,特别是赖清德,行政部门的负责人,他说“九二共识”在台湾找不到这把钥匙,那很明显地就是直接否认了“九二共识”,这个是给台湾和两岸关系带来更大的风险。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 游梓翔:这个一面倒向美国甘愿倒贴上去做别人棋子的这个做法,让外界觉得你想要扮演一个马前卒的角色,这样就是帮着外人来对付自己人,只会使得两岸关系更是雪上加霜,我想最后对台湾未来整体的发展,会造成很大的负面作用。

学者也指出,对于台湾的未来来说,两岸关系的稳定才是重中之重。希望当局能够认清形势,从台湾人民的福祉出发,作出明智的选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