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独家专访丨崔天凯谈反制美国301措施:胸有成竹 不打无准备之仗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4月04日 11: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央视记者王冠专访

当地时间4月3日晚上(北京时间4月4日上午),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了央视北美分台记者王冠的专访。崔天凯说中方坚决反对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在谈到反制措施时,他表示,中方已经胸有成竹,不打无准备之仗,具体措施商务部将很快宣布美国东部时间4月3日、北京时间4日凌晨,美贸易代表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建议,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将向涉及中国约500亿美元出口拟征25%关税,涵盖约1300多项产品。

谈中国反制美国措施:胸有成竹 不打无准备之仗

崔天凯说,美国刚刚公布的对华301贸易制裁清单是“在错误的方向上又往前走了一步”,中方坚决反对,并将“同等力度同等规模”予以回击。在被问到中方反制措施是否已胸有成竹时,崔天凯说,“那当然了,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具体的商务部很快就会宣布”。另外,崔天凯透露,中方还将根据世贸组织(WTO)的争端解决机制去投诉。

崔天凯向央视记者表示,美国“301 条款”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并称“保护主义实际上保护不了任何人,它保护不了美国的农场主,保护不了美国的工人,保护不了美国的公司,也保护不了美国的消费者。它可能损害所有人。”

美就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制裁 崔天凯直面回应

崔天凯说,改革开放以来中方一直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而且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也跟很多美国公司接触过,他们的高层管理人员对我说,他们对中方的知识产权工作还是很满意的。”另外,中方从来没有要求外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至于美国公司与一些中国公司之间的商业合同,他们怎么谈的技术合作条件是他们商业上的事情,而且这个事情应该说事两厢情愿的。

崔天凯:美国不愿卖又不让我们自己造 这算什么道理?

此次301调查清单报告中,以及此前美国白宫高层表态里都提到“中国制造2025”,并公开称此轮制裁的1300多个产品大多来自中国向高精尖制造业转型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对此,崔天凯表示,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而且不断发展,这么大的市场,中国当然要制造很多东西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不断增长的需要,但与此同时中国的发展还存在很多不平衡不充分的地方,“那怎么办?当然要靠加强自己的能力来弥补这些不平衡不充分。我觉得这无可厚非,哪个国家不想自己能造更多的东西呢?”在谈到美国限制中国进口,同时也长期实施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的政策时,崔天凯说“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有些东西它既不愿意卖给我们,又不让我们自己造,这算什么道理呢?”

60天公示期中美有无和解的可能

崔天凯表示这要看美方采取什么态度,中方一贯主张两国之间有任何问题要通过协商。

如果美国愿意协商,中国始终主张是要协商,但如果美国采取单方面的措施,中方也必须要反制。中国政府的首要责任是维护中国人民的利益,如果任何人危害中国人民的利益,中国必须采取行动。

 (央视记者 王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