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行走海南】绿满琼岛的背后文章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4月08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关注博鳌亚洲论坛,关注不一样的海南。接来来,我们要带大家去行走海南,领略那里特有的“绿色”。海南是我国第一个生态示范省,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让全国人民羡慕。在海南,绿不仅仅是一片树林、一块草地。更是一种生态理念、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智慧。

央视记者 王春潇:行走海南,我们不单要看美景。还要带大家去了解你所不知道的故事。这里是海南三沙西沙海域的北岛。来到这里可以说一草一木都是故事。大家看,在我右手边是羊角树,这一大片都是大自然的馈赠。而在我的左手边大家看到的这一排叫做木麻黄,他们全部来自当地居民的亲手栽种。

和想象中的不同,在这个0.4平方公里的小岛上,种树居然是岛民最主要的工作之一。我们上岛时,大学生村官何欣宇正带着当地渔民忙着刨坑种树。

海南三沙市北岛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助理 何欣宇:这红色的土是海南本岛的土,红土。它可以固水。因为(北岛)本岛这种沙是珊瑚沙,它存水的功能比较差,浇下去水会直接渗透到下面。所以说要往下面垫一层红土再种。

在海岛种树并不容易,七连屿更是如此。不但土要从海南本岛运来,树苗也要经过三天的长途跋涉才能来到这里。七连屿这些小岛周围的珊瑚礁水浅,运树的大船靠不了岸。渔民们只能跳到水里,用自制的浮板把树苗拉上岸。那究竟为啥费这么大劲种树呢?

海南三沙市北岛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助理 何欣宇:我们不种树的话,这一片等到有台风季的时候,海浪冲刷上来,这一片沙滩会被海水卷走。

记者:这就是大海侵蚀的一种表现。底下的沙,要不是树根就护不住了是吧。

海南三沙市北岛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助理 何欣宇:没有这个树根的话,(沙滩就会被)侵蚀得更严重,可能就再往里面多少米都有可能了。这不敢想象。

海岛植新绿 保护海龟大产房

不仅保护着海岸线,北岛上的树还保护着另外一种精灵。绿海龟,濒危保护动物。北岛是它们的产房。海龟要爬上平缓的沙滩,把卵产在靠近树林的沙土里。如果沙滩消失,只剩下礁石或者悬崖,那么海龟就会“迷路”。

记者:(今年)第一窝。

海南三沙市北岛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助理 何欣宇:对,我们北岛的第一窝。

记者:这就是你们巡线的时候发现的?

北岛社区居民 符永波:对啊,我们每天早上都来转一圈。看有没有海龟上来。发现它上来这里做窝。下蛋在这里了。

海南三沙市北岛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助理 何欣宇:这是我们两委干部拍的(视频)。它们就一只出来后,后面哗全出来了。我们看着也很开心。这一窝孵出来好多只。如果一窝只出来两三只,我们也会失望,有失落感。

海龟产卵的位置、数量、时间,都会被记录下来,提供给科研人员。七连屿专门成立了海龟保护站。何欣宇和岛上的渔民们如果发现受伤的海龟,还会把它们带回来治疗。

经过多年保护,来七连屿各岛产卵的海龟逐年增多。从2014年的56窝,增加到2017年的172窝。3月30日,北岛今年的第一窝小海龟诞生了。

央视记者 王春潇:从海南最南端的三沙,飞到了最北端的海口。世界真奇妙,猜猜我在哪?我现在是在一座有着8000年历史的火山口里。都知道海南有大海,却不一定知道海南还有火山。

可是和我们印象中的火山不同,这座休眠火山给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绿”。大家看,火山口四周都被茂密的植被所覆盖,环绕着火山还有大片的森林。面积占到了海口市总面积的一半。

这里距离海口的市区近在咫尺,站在山顶就可以看到城市的全貌。可是十年来城区范围没有往这边推进一步。火山周围的森林被作为城市的“绿肺”严格保护了起来,禁止进行工业和房地产开发。换来了这一片绿色。

生态守红线 雨林绿多姿

海南不但有绿色的火山,还有全国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仅仅尖峰岭就有2800多种植物,4300多种动物,被称为全球最大的热带雨林大样地。为了保护这片绿色,海南同样也画出了“生态保护红线”,以热带雨林为代表的重要生态功能区,覆盖了全省陆域面积的三分之一。看完了森林的绿色。我们再去田间地头,看看另一种生机勃勃的绿色。

央视记者 王春潇:欢迎来到种子的世界。这里是海南的南繁基地。我国的农作物,70%以上的品种都来自这里。来看这幅种子地图,新疆的棉花,内蒙古的玉米,四川的辣椒,湖南的水稻,都是在这里育的种。(AR)地图上不同的颜色代表了不同的种子品种。可以说,海南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基因库”。

南繁基地就好比是一个大温室。全国的科研工作者来这里,利用热带的气候条件进行育种试验。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各种有趣的品种。

海南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杨小锋:一二三。

记者:这么大的南瓜,还要两个人搬。

海南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杨小锋:这是我们选育的巨人南瓜品种。像这么大的接近两百斤。

记者:这一个得顶普通南瓜的好几倍吧。

海南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杨小锋:得四五倍吧。你像这个红色的板栗南瓜,它的糖度很高,比西瓜还高。这种叫金丝南瓜,蒸出来后筷子一搅,像粉条一样,很好吃。

南繁:一粒种子改变世界

南瓜兄弟看完了,再到南繁基地的田间地头去你就明白,这里的农作物的品种简直超出了你的想象。在这里,你还能看到一万多种不同品种的水稻种在一块田。而农业的高科技不仅仅体现在品种上,科学研究的时间也在这里实现赶超。

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华泽田:有了海南这个大的天然的大温室,这个温室,冬天我们就可以加一代,甚至加两代。这样就缩短了我们育种的进程。

到了秋冬季节,6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就像候鸟一样飞到海南,在这里当起了幸福的农民。

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德华:你有这个事业,可能就把其它的看淡了。你坐那打麻将也是奔着“胡了”。成功了这一把。我们追求的就是,育成了自己想要的结果(种苗)。那就很成功。

此刻,正是海南哈密瓜的收获季。说起哈密瓜,都会想到新疆。而此刻新疆的哈密瓜还没播种,海南就已经丰收了。

海南哈密瓜种植商 李新:全中国人民过春节吃的哈密瓜,都产自海南岛。哈哈。

来自新疆的种苗,冬天在海南生了根。像这样300亩地的哈密瓜基地,一年收获两季,利润就有600多万元。不仅解决了冬天吃瓜的问题,种子在这里变成了金子。

海南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杨小锋:不但卖到全国各地,还走向了“一带一路”国家。像越南、柬埔寨、老挝这些国家。品种、技术、农资,基本都出去了。现在我们(海南全省)哈密瓜产业产值至少有四十个亿。

央视记者 王春潇:乘着小船,我现在不是在河上,而是在森林里。这里是位于海口东寨港的红树林保护区,涨潮的时候,红树林就会被海水淹没,形成水上森林的奇观。别小看了这片水上森林,它可以抵御台风,保持生态平衡,为候鸟越冬提供重要的栖息地。

为了保护红树林,海口成立了我国第一个红树林湿地自然保护区。你看,这些原本的鱼塘,现在成了红树林的“幼儿园”,种上了各种红树植物的幼苗。保护区里红树植物的数量不但没有减少,还在逐步增加。

打破“水泥板” 把绿带进城

一边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一边也在想尽办法“增绿”。为了让海南的“绿”可以更多人共享,河流治理专家开始了大胆的尝试。把红树林从海边带到了城市里,“卸掉”了内河的水泥护坡。

海南海口市水务集团党组书记 邓新兵:不能把城市变成一块钢筋混凝土板一样。就是要打破它。让土壤、植物和水充分得到交换。以自然为师,重造我们的生态系统。

一点改变,把绿带到了身边。海口穿城而过的美舍河,沿线七公里竟然长出了四万平方米的红树林。从前的死水湾摇身一变成“梯田”,不但每天可以自然净化5000吨生活污水,还成了城里人都爱去的生态公园。绿树成荫的海南用全年超过99%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让生态成果全民共享。

海口市民:搞这个公园后,人来多了。幸福啊,满意。

​海口市民:觉得这个环境好,空气好,然后孩子也喜欢来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