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行走海南·博鳌篇】古往今来 海的故事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4月08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博鳌亚洲论坛让博鳌这座小镇的名字闻名全球,十多年历史的论坛,只是博鳌历史岁月的一瞬。今天的行走海南,我们拉长时间的维度,从近百年的蔡家宅到今日的风情酒吧,去寻找历史与现代的交融,也去看看古往今来的博鳌人的家园情怀。

央视记者 宋菀:如果你要去找寻一段过去的岁月,你要去看一座古宅;如果你要去了解当地人们的传承根源,你也要去找一座古宅。在我到博鳌的这几日,不管是旅行社的小哥、还是餐馆的老板,他们都让我去看看这里最著名的宅院——蔡家宅。

△博鳌著名古宅——蔡家宅

蔡家宅,80多岁,斑驳的木门、锈而不朽的拉手、暗淡了花色的南阳风瓷砖,诉说着几十年前的繁华与荣光。蔡家宅的后人向我们讲述了父辈们奋斗的故事。

蔡家宅后人 蔡华炳:我大伯父他们14、5岁为了生活下南洋了,先到新加坡,然后慢慢到印尼,然后发展的。我父亲13岁就到新加坡了,然后他在那里扫过厕所,做过工,做过船员。

从刷厕所、种橡胶、跑航运到造船、发展百货,蔡家兄弟的生意日益兴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道理,在蔡家四兄弟的勇闯南洋经历中印证着。“公道守信千古业,婆言勤俭万年兴”,一道家训,却使蔡家满门归心。

△蔡家宅后人——蔡华炳

蔡华炳:不忘记自己的根,不忘记自己的家在哪里,而且他想办法花很多的钱来盖这些房子。我二伯父要走前他告诉他的孩子说,我建了一个房子在这里,你们应该要回去看、回去管。

央视记者 宋菀:这里的几十间房间和道道门窗,都是当年南洋时髦的象征,也足以证明宅院的主人不仅仅是视野开阔的商人,而且是早年思想开放的海归。他通过建筑宅院将“内修中国传统、外用西方艺术”的创新思想践行于乡野间,也将敢拼敢赢后的不忘本、不忘家永恒地定格在了这里。

△博鳌主题餐酒吧——“海的故事”

荡气回肠的古早旧事总会穿越时空成为今日人们口中的“海的故事”。在博鳌,您可以坐在这老船木凳上,望着金色的沙滩,伴着微咸的海风,在“海的故事”,听人们讲海的故事。

“海的故事”创始人 蒋翔:在船头可以看到很遥远辽阔的海,可以看到整个“海的故事”。

土生土长的博鳌人蒋翔,称自己是海边讲故事的老渔人。自从博鳌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一跃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海的故事”里的故事越来越多。会上激昂陈辞的大咖们,在这把酒临风邀明月,继续着思想的交锋;奔波忙碌的媒体记者,在这里点一杯咖啡,向世界传递出亚洲经济之风。在面对亚洲和世界的传奇故事中,蒋翔只想讲述自己家乡博鳌温柔的海的故事。

​△央视记者在“海的故事”留言墙前

央视记者 宋菀:在海的故事的留言墙上,我们看到,笔墨淡掉的便签上多写着对论坛的所感,而笔迹清晰的多写着对博鳌的所感。从听世界在这里讲故事到为世界讲自己的故事,这正是博鳌人对故土深深的热爱;从勇闯南洋到家乡创业,更是博鳌人在现代发展理念下对故土的自豪。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