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战争·难民之殇】叙利亚难民回不去的家园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4月20日 12: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家园不仅仅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地点,它更多地意味着人们所需要的安全、温暖和包容。叙利亚战争不仅摧毁了一个个城市和村庄,还同时摧毁了许多叙利亚人的精神世界。很多远离故土的叙利亚难民,选择通过绘画、手工、制作传统食品等方式怀念叙利亚,以此寻求一些精神慰藉。

“战争·难民之殇”系列报道第五集,央视记者将镜头对准了这些通过各种方式怀念家乡的叙利亚难民。

手工艺术创作 重现家园景色

七年来,生活在异国他乡的叙利亚难民并没有一刻忘记过自己的祖国。纵然生活艰难,他们依然用自己能找到的任何材料,通过自己掌握的各种技能,怀念着自己的家园。

29岁的叙利亚女画家奈达,在战争中失去了丈夫,独自养育着3个孩子,她用废旧的玻璃片作画,展现危机前大马士革和叙利亚的民俗风情以及危机爆发后人民遭受的痛苦和毁灭。难民拉姆扎2012年带着妻儿逃到约旦,在苦闷和无望中,他想到用制作手工艺品寄托自己对叙利亚的怀念。拉姆扎从没有任何艺术从业经历,仅靠着从电视上和网上搜罗来的指导经验,一点点地摸索实践,最终用数以千计万计的火柴搭建出一座座家乡的古建筑,重现叙利亚的灿烂文明。

叙利亚难民 拉姆扎·阿巴则德:我(的作品)取材于叙利亚一些传统的东西,比如倭马亚清真寺,比如霍姆斯和伊德利卜的钟楼、哈马市的水车等,还有一些(叙利亚)港口城市的船,我希望能把叙利亚14个省的代表性建筑都一件一件地做出来。

制作传统甜品 再现家乡味道

约旦城市伊尔比德是距离叙利亚最近的城市,也是容纳叙利亚难民最多的城市之一,十几万叙利亚难民在这里守望着一百多公里外的家园。一位叙利亚难民在这里开设了叙利亚甜品店,坚持制作原汁原味的叙利亚传统甜品。甜品店生意火爆,在伊尔比德陆续开设了多家连锁店,店里的管理人员全部是叙利亚人,大部分员工也都是叙利亚人。虽然每月都有飞机从叙利亚空运回当地的特色坚果等材料,然而多年来他们却再也没有机会回到过大马士革的家。

甜品店员工 迈哈茂德: 这里的气氛和我在叙利亚时差不多,我们做(和在叙利亚)一样的甜品,和同事相处的感觉也(和在叙利亚时)是一样的。

​极少数人回归 多数人守望

战争在家园和异乡之间划下了一道鸿沟。尽管对很多叙利亚难民来说,他们在叙利亚的家园已毁于战火,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回家几乎是每一个叙利亚难民的愿望。但是七年来,能够真正回去的人并不多。过去两年仅有15000人返回叙利亚,今年到目前为止也仅有数百人返回。这对于居住在约旦的140万难民来说仅仅是极小的一部分,更多的人,依然在守望。

联合国难民署高级外联官员 弗朗西斯科·波特:我们希望叙利亚的情况能够变得更好,好让难民们可以回去。根据我们的意向调查,绝大部分难民已经做好了回去的准备,只要叙利亚安全局势和政治局势有好转,我们希望这样的事情早点发生,但是在近期并没有看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