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独家】“嫦娥四号探月”两步走 五月发射月球中继星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4月24日 11: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24日讯)今天是第三个“中国航天日”,在哈尔滨举行的航天日主会场活动现场,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在接受央视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我国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今年将展开人类首次对月球背面的探测,这项任务将分两次进行。

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接受央视记者独家专访

嫦娥四号将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并进行探测,由于月球自转公转周期相同,因此月球永远有一面一直背对地球,从地球上就无法直接与月球背面的探测器进行通信,为此,在发射嫦娥四号之前,还要先发射一颗月球中继星。

五月发射中继星

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表示,我们要在今年的五月中旬左右,由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发射月球中继星,将在地月引力平衡点,拉格朗日2点进行中继通信,这也是第一次实现人类航天器在地月L2点对地、对月中继通信。具备了中继通信的这个能力以后,我们在今年的年底将进行嫦娥四号的发射。

嫦娥四号:第一次实现人类探测器月球背面软着陆

通过这颗月球中继星,嫦娥四号就可以将探测获取的月球信息顺利传回地球。包为民表示:嫦娥四号原本是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的备份,在嫦娥三号成功的基础上,嫦娥四号通过提高探测器的适应性,将有望在月球背面探测任务当中取得大量科学成果。

包为民介绍,我们在月球背面探测,可能会发现我们在月球正面没有得到的一些数据。它可以屏蔽这个地球的辐射,它可以对深空进行探测,真实的反映宇宙的一些信息。

我国正在实施探月三期工程 实现无人采样返回

包为民介绍,我国正在实施探月三期工程,任务是实现无人采样返回,包括嫦娥五号和嫦娥六号2次任务。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实现月球软着陆以及采样返回。有望实现我国开展航天活动以来的四个“首次”: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首次从月面起飞;首次在38万公里外的月球轨道上进行无人交会对接;首次带着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同时,我国也正在规划探月四期工程,未来或将建造月球科研站基本型。

我国火星探测计划进展顺利 将一次性完成“绕落巡”

包为民还向记者表示,我国的火星探测计划正在有序推进,对火星的首次探测将一次完成绕火星飞行,火星表面降落以及巡视探测等任务。

火星探测按两步来规划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把目标定在2020年,和我国月球探测计划中“绕、落、回”三步走的部署不同,火星探测按两步来规划,而这第一步就将一次完成三大任务。

包为民表示,现在提出来的方案绕、落、巡是一步,先进行环绕探测,对这个大气火星引力场这些模型进行在轨的探测,然后要落到这个火星的表面,同时还要进行火星车的巡视探测。

火星探测器将携带在火星表面采集到的样本返回地球

包为民还介绍,在第一步完成之后,将进行火星探测的第二步,也就是火星采样返回,火星探测器将携带在火星表面采集到的各项样本返回地球,目前第一步已经得到国家批准,第二步正在论证立项的过程中。此外,为了将更大规模的航天器送上太空,我国也正在进行重型火箭的研究。我国的重型运载火箭箭体直径近10米,全箭总长近百米,运载能力将达到百吨级。

包为民对记者表示,重型火箭现在已经到了关键技术深化论证这么一个阶段。未来将承担载人登月等任务。按照计划,重型火箭将在,2030年前后完成首飞。(央视记者 崔霞 王世玉 李厦)



【独家采访】中国航天日丨王礼恒:我国正在开展载人登月登火论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