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解读丨特朗普要派代表团访华,打的什么算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4月25日 18: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在未来数日率领代表团前往中国就贸易问题进行磋商

特朗普当天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双边会议前告诉媒体,中美双方对磋商相当认真。

△美国总统 特朗普(图/视觉中国)

中国商务部日前表示,中方已收到美方希望来北京就经贸问题进行磋商的信息,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详情见:美国将派代表团赴华磋商贸易问题  商务部:欢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在今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中方欢迎美方来华就经贸问题进行商谈。

特朗普此时提出派贸易代表访华磋商,有何目的?

央视评论


中国对美听其言观其行

自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以来,美国不止一次提到与中国之间的谈判磋商。4月6日,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透露,美中正通过“秘密渠道”磋商解决双方不断升级的贸易争端,甚至预料可在三个月内化解纠纷。然而,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迅速回应,“一段时间以来,双方的财经官员并没有就经贸问题进行任何谈判”。中方强调,在美不断漫天要价的情况下,“双方更不可能就此问题进行任何的谈判”。

△美国财长 姆努钦(资料图/视觉中国)

近期,美国财长姆努钦在IMF和世行春季年会上表示,正考虑去中国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并对两国未来达成协议解决争端的可能性持“谨慎乐观”态度。对此,中方作出回复:已收到美方来北京进行经贸问题磋商的信息,对此表示欢迎。

表面看,似乎是中国对于中美通过谈判磋商解决分歧的态度出现了变化。然而,事情的本质是中国对美方的目的心知肚明。

谈还是不谈 不是美国说了算

4月初,美执意挥舞贸易保护大棒,先是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公布301调查报告以及产品建议清单,在中国以牙还牙后再威胁增加1000亿征税商品。美国咄咄逼人,所谓“谈判说”更多是为了安抚股市和应对国内强烈反弹,并非拿出诚意来解决问题。

当前,美国意识到中国将坚决维护正当权益并有决心奉陪到底后,不得不认真评估贸易摩擦将造成的损害,开始调整政策走向。此时的谈判才可能具有建设性,中国才会考虑美方的磋商请求。

政治误判 美算盘落空

美国“执意”挑起贸易摩擦,从根本看是出现了政策误判。

△美国总统 特朗普(资料图/视觉中国)

首先,美国低估了中国维护国家利益和国际规则的决心。面对挑衅,中国保持战略定力,迅速有力回应,让美措手不及。中国反制打到美软肋,引起美国内对贸易政策的强烈批评和不满,迫使美政府进行反思。

其次,美国忽视国际关系基本规则,误以为政策交易性放之四海而皆准,甚至妄图用贸易迫使中国配合美地区安全问题,其结果必然是一团糟。

最后,美国国际信誉和形象受损。尽管一些盟友追随美立场,在知识产权等方面对中国合力施压。但国际社会普遍指责美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破坏多边贸易机制,有损经济全球化前景。美国面临较大国际舆论压力,被迫有所收敛。

中国坚守底线 妥处问题

中国不惧贸易争端,坚决维护公正的国际贸易规则,这是不会动摇的底线。美国应该认识到,贸易保护主义是死路一条。同时,知错就改善莫大焉,中国愿意接受的是诚意和善意。(央视特约评论员 苏晓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