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夜读】汶川,十年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5月11日 23: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年、五十年甚至数百年之后

历史都会铭记这个时刻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

这一坐标

北纬31度,东经103.4度

这场灾难

8.0级地震

突袭中国四川盆地西北边缘的汶川县


自然曾让我们无限敬畏

自然曾让我们充满感恩

那一刻

自然让我们哽咽不已

天 灾 骤 临 川 蜀 大 地  

2008年5月12日 14时28分

日晷失衡,地龙肆虐

蜀山迸裂巨石腾空

无数生命在黑暗地隙中戛然而止

△ 2008年5月12日 汶川县雁门镇地动山摇,山体骤然滑落,留下道道沟壑。

△ 2008年5月12日 四川绵阳北川老县城深受重挫,满目疮痍。

△ 2008年5月13日 都江堰市聚源中学,一名家长瘫软地跪在地上,紧紧地握住遇难孩子沾满泥沙的手,仿佛要从死神手中拽回儿子的生命。

△ 2008年5月13日 都江堰市聚源中学,一位妈妈扑到孩子面前嚎啕大哭。地震导致该校900多名学生被埋。

△2008年5月15日 地震过后的四川汉旺镇东汽中学,一个遇难女生手上仍紧紧攥着笔。

△ 2008年5月15日 四川省什邡市红白镇中心小学,书包整体地摆放在废墟之上,仿佛学生们还在排队等待回家。

△2008年5月15日 地震过后的都江堰市,废墟中一本残留下来的相册静静躺在废墟上。

△ 2008年5月15日 汶川映秀镇,一位小伙子大声哭喊着哥哥的名字,哥哥一家居住的房屋已没了踪影。

△ 2008年5月17日 一位从汶川映秀救出的老大爷正在帐篷里接受紧急治疗,全家十几人唯一幸存的他眼含泪花。

△ 2008年5月26日 什邡市洛水镇李冰村,山岗上埋葬了108位学生的青春。他们的墓碑,只是一块块砖头,没有名字,只有编号。

十 万 紧 急 ,十 二 万 火 急  

从挤压的瓦砾中,从死神的黑手中

从时间的深渊中,从企盼的眼神中

他们只为在灾难的底色上找到

哪怕一丝丝跃动的希望

△ 2008年5月13日 四川绵阳北川县,武警战士奔向房屋坍塌现场,抢救被困伤员。

△ 2008年5月13日 成都军区空军驻蓉部队队员托举接力,在暴雨中抢运受伤群众。

△ 2008年5月14日 满载空降兵特种大队的大型运输机从成都起飞,直降地震第一线。

 △2008年5月15日 北川县城,一位医护人员站在倒塌的废墟顶部望着整个县城,背对着镜头的他已是眼泪纵横。

△ 2008年5月15日 绵竹市汉旺东汽中学,灾难过去80个小时,男孩终于被救援人员抬出废墟。就在人们要将他抬上救护车时,男孩突然向救援人员说,“叔叔,我想喝可乐”。

△ 2008年5月16日 地震发生后,汶川县水磨镇的公路被毁,上海公安消防救援队徒手在地震废墟中搜救幸存者。

△ 2008年5月17日 部队官兵正在向汶川映秀输送救援物资,艰难行走在沟壑纵横的道路上。

△ 2008年5月17日 四川彭州女警蒋敏因过度疲劳,在参加救援时晕倒在地。汶川大地震夺走了她的10位亲人,其中有她最亲爱的女儿和母亲。

△ 2008年5月18日 北川县禹里羌族乡中心卫生院护士杜鹃参加救援以来第一次与外界通话,她拿着借到的手机失声痛哭,家中四位亲人在地震中遇难。

△ 2008年5月18日11时,直升机降落在绵竹市金华镇三江村临时停机坪,开始营救被困村民,这里是灾区最后一个孤岛。

生 的 意 志 比 死 亡 更 强 硬 

吾民重创,吾土塌陷

成为川蜀大地一道难以抹去的伤痕

然而,灾难却成为凝聚人心的强大磁场

无数生命在光华闪烁中创造奇迹

这里虽有眼泪,但有温暖,更有力量

△ 2008年5月13日 东汽中学学生处主任谭千秋老师的遗体被找到。他双臂张开趴在课桌上,后脑被楼板砸得深凹下去,身下死死地护着四个学生,四个学生都还活着。

△资料图:救援人员怀抱婴儿

2008年5月13日 都江堰河边一处坍塌的民宅,一个令人震惊的场景出现在救援人员的眼前:一名年轻的妈妈双手抱着婴儿蜷缩在废墟中,怀里的女婴依然惬意地吮吸着母亲的乳头,而母亲已没有呼吸。

2008年5月13日 抢救人员在垮塌下来的房子里发现一位母亲。她身下的小被子里,包着一个安静熟睡的婴儿。被子里还发现一部手机,上面有一条已经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

△ 2008年5月13日 四川北川,从废墟中的营救的3岁儿童郎铮,刚刚被营救出来的他向解放军叔叔敬礼表示感谢。这一次敬礼,以生命的名义。

△ 2008年5月13日 17岁的郑海洋身处废墟夹缝超过22小时,在被救出的那一刻,他在缝隙中摆出一个“胜利”手势,露出笑脸。

△ 2008年5月13日  北川中学学生李阳在武警官兵的帮助下救助自己的同学。

△ 2008年5月14日 一对夫妇重逢喜极而泣。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

△ 2008年5月16日 消防战士救出在废墟下被埋长达100个小时的4年级学生尚婷。“救救孩子”,这是危急关头我们始终如一的呐喊。这一次,他们所展现的坚强,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 2008年5月20日 汶川县映秀镇,一位营救人员衣服背面上写着:决不放弃一条生命。

△ 2008年5月22日 年仅12岁,来自北川的唐静紧紧依偎在心理学专家聂含笑的怀里哭泣,“孩子,别怕,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其实,每时每刻的我们都是幸运的,

因为任何灾难的前面

都可能再加一个“更”字

有人在就不怕

日子一定会过下去


铭记这一时刻

不是要刺痛渐渐愈合的伤痕

而是记住那些在灾难中的不屈脊梁

“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难

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

祭 奠 — 愿 逝 者 安 息

汶川,不哭

中国,雄起

许逝者和新生一个更美好的家园

△ 2008年5月19日14时28分,全国哀悼日——在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参加救援的武警部队与全国人民一道,向遇难者表达无尽的哀思。

△ 2008年5月19日  成都天府广场十万人聚集祭奠汶川地震遇难者。

△ 2008年5月19日  绵阳九州体育馆的帐篷课堂外,半降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 2008年5月20日  江苏淮阴师范学院的大学生用888根红蜡烛拼成中国地图和“中国不哭”字样,为四川地震中的逝者默哀。

△ 2008年5月21日  在玉门油田广场上,数千名志愿者自发来到广场上,点燃千只烛光为遇难者祈福,愿生者坚强,逝者安息。

△ 2008年5月19日 四川成都,一位学生眼含热泪,为地震罹难者致哀。

△ 2009年5月11日 汶川大地震1周年祭 山东烟台的中学生点亮烛光,悼念汶川地震逝者,为震区同胞祈福。

△ 2013年05月12日 汶川地震5周年祭 当地群众和遇难者家属在汶川县映秀镇遇难者公墓祭奠逝者,寄托哀思。

△ 2017年5月11日 汶川地震9周年祭 河南许昌的小学生们围绕着用蜡烛摆出的图案默默为汶川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

△ 2018年5月11日 汶川地震10周年祭 四川阿坝,武警官兵在映秀的大地震遗址前入党宣誓。

铭 记 — 愿 生 者 坚 强 

没有什么力量能摧垮这片土地

明天,太阳照常升起

△ 2008年5月17日 空中俯瞰受灾的绵竹地区,灾民们搭起帐篷城,开始重建家园。

△ 2008年5月19日 四川绵阳长虹培训基地,北川中学高三复课仪式举行,合影时同学们都不约而同靠得更紧。

△ 2008年5月21日 全国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诚栋抗震希望学校复课开学 。

△ 2009年5月 他们是在汶川大地震中出生的孩子,每个人都有一个相似含义的名字“震生”。刚满1周岁的他们对那场灾难还一无所知,但在长大后的某一天,他们会明白,自己的每一个微笑、成长中跨出的每一步,对历经苦难的家人意味着什么。

△ 2010年5月12日 汶川地震2周年祭 汶川县萝卜寨迎来地震后首批游客。这个被称为云朵上的羌寨在地震中全被摧毁,萝卜寨独特的羌族文化面临着消失的威胁,经过两年重建,当地文化得以保存。

△ 2013年4月雅安地震  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双腿的舞蹈老师廖智,奔赴抢险救灾一线当志愿者。

△ 十年前,她是扎着羊角辫慌张的小女孩王如玉;十年后,她是个14岁的初中生,梳着蘑菇头,成为“小学霸”。

△ 十年前,13岁的张帅从废墟中救出三名同学和怀孕八个月的老师,但他的右手手指被砸断而截肢;十年后,23岁的张帅成为一名数据分析师,他正在用自己的努力开始新的生活。

麦子黄了要割

布谷鸟叫了要播种

土地不能荒芜

有耕耘才有收获

这是坚定不移的信念

更是勇往直前的力量

真实的生活

从来都是在平凡中显示出它的坚不可摧

接纳比抵抗更有力

任凭风吹雨打

只要坚守,定能盛放

你 好 ,未 来

这里的明天会更好

未来可期,邀你同行

△ 上图为2008年5月27日 汶川地震后的北川县

△ 下图为2018年4月24日 重建后的北川县

△ 左图为2008年5月17日 四川阿坝,前往映秀道路上的桥梁垮塌,落石遍地

△ 右图为2018年4月23日 四川阿坝,前往映秀道路已经变成高速公路

△ 2017年4月7日,四川绵阳,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镇境内古辛夷花药树林。

△ 2018年4月 四川阿坝,重建后的汶川县水磨镇

△ 2018年4月 重建后的什邡市蓥华镇

资料 | 央视新闻综合自《汶川大地震纪实》等

图 | 视觉中国 中国摄影网等

纪念每一年的5月12日

不忘灾难中雄起的中国力量

愿你我不辜负每一个初升的朝阳


「写留言」分享感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