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取得重大进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5月14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上午9时18分,随着中铁一局架桥机将一节长25米、重20吨的轨排稳稳地放在川滇交界的大保关1号中桥上,标志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以及云南省“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永仁至广通段铺架顺利过半,为后续全线铺通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中铁路建设指挥部党工委书记黄亦强介绍,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永仁至广通段,起点位于川滇交界的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止于楚雄州禄丰县广通镇,全长127.2km,桥隧比高达85.5%。全线需要架设T梁807孔1614片,铺轨245.3km。铺架工程于去年3月开始,目前顺利过半,全线计划于2019年开通运营。

此外,米易至攀枝花段的两个控制性工程,垭口隧道和盐边隧道在地质条件复杂、突发情况频发的情况下,施工也已经完成80%,而且还创下多项全国纪录。

中国路桥米攀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张选龙介绍,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米易至攀枝花段的垭口隧道穿越高速公路高达百米的大型钢构桥,在全国还是首例。由于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施工方会同国内多位专家研究方案、创新工法进行施工,历时两年才完成。除此之外,垭口隧道在施工过程中,还完成了全国首例双线铁路隧道穿越第三系昔格达地层施工。

成昆铁路沿线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地质条件异常复杂,有滑坡、泥石流、岩爆、高地温、有害气体等13种不良地质,从2013年12月开工以来,这里已经出现了20多次地质灾害。目前,隧道开挖已经完成80%左右,明年7月就可以贯通,到明年年底,就能够完成所有的线下工程,为全线的建成通车奠定基础。

说到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就不得不提成昆铁路。1970年建成的成昆铁路是我国西南地区的铁路大动脉,但由于当时受经济条件所限,铁路的设计建设标准偏低,为单线双向通行。2000年,成昆铁路全线电气化完工,运能大为提高。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运力远远不能满足客货运输的需要。因此,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陆续启动,在既有成昆铁路基础上新建或增建二线的铁路线。其中大部分沿着既有线行进,部分路段采取截弯取直,整个工程全长860公里,比老成昆线减少了近200公里。但是,由于沿线地质多样、峰谷交错、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并且具有高风险隧道多、不良地质类型多;施工风险高、难度大等特殊情况,保证施工进度压力大。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北起四川省成都市,南至云南省昆明市,分为成都至峨眉段、峨眉至米易段、米易至攀枝花段、永仁至广通段、广通至昆明段,采取分段建设的方式进行改造。2022年工程竣工后,新铁路线将主要承担客运功能,兼顾货运功能,老成昆线将主要承担货运功能和短途客运功能。新铁路线开行旅客列车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全线开通运营后,从昆明至成都将由现在的20小时压缩到7小时左右。(央视记者 刘文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