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生物多样性日:我国首个生态系统名录《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2018版)》新鲜出炉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5月22日 13: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8年是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生效25年,也是我国加入该公约25周年。25年来,中国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最早的缔约国之一,在履约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立了由国务院副总理任主席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政策、规划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实施了一大批重大工程,构建了保护网络体系等。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及其议定书缔约方会议将在中国举办,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充分认可,也将推动中国相关工作的不断深化和拓展。

云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也是全球34 个物种最丰富且受到威胁最大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在中国乃至全球占有十分重要的生态地位。

云南地处北半球低纬度高原地带,境内高山耸立,峡谷深切,地势险峻,江河纵横,高原湖泊星罗棋布,最高海拔6740米,最低海拔76.4米。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地形地貌,独特多样的气候环境,孕育了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各类群生物物种数均接近或超过全国的一半,云南国土面积仅占全国的4.1%,却囊括了地球上除海洋和沙漠外的所有生态系统类型。

本次评估是以《云南植被》关于植物群落的分类系统为基础,以群系作为生态系统编目的基本单位,根据收集和整理到的已出版的云南各类植被专著和有关文献,把云南的自然植被类型划分成生态系统类型,结合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公众对生态系统的认知等情况作了适当的调整和归纳,最终形成《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2018版)》。该《名录》收录了从热带到高山冰缘荒漠等各类自然生态系统,共计14个植被型38个植被亚型474个群系。

​《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2018版)》,是迄今为止能够最准确、最系统、最权威反映云南省生态系统多样性基本信息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是全国第一个系统、全面、深入的生态系统研究成果,也是全国第一个公开发布的生态系统名录,具有宝贵的创新性。

需要指出的是,生物多样性调查和评估是一项渐进性、长期性的基础工作,不论是前两年发布的物种名录、物种红色名录,还是今天的生态系统名录,都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随着调查研究的不断深入,今后,还需持续更新、不断完善。(央视记者 王溪)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