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安倍访俄 和平条约推进悬念多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5月26日 11: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5号至26号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而在一次以经济为主题的会议上,日本最想谋求的还是政治上的突破。

安倍和普京作为国家首脑已经会面了20多次,安倍的心愿没有变过——和俄罗斯解决领土问题,签署和平条约。在这次出访前,安倍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的时候再次表达了这个愿望,说在和普京的首脑会谈中“期待在缔结和平条约这一最重要课题上能够取得进展”。

俄罗斯政治方向研究学者 上野俊彦:安倍强烈希望自己在担任首相期间,或者普京当政期间,和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在至今为止的日本首相当中,安倍最热衷于这一问题。

不过在这个问题上,日俄始终存在“温差”。安倍呼吁和平条约尚未签订的状态“必须用我们的双手画上句号”。而普京的回应是:无论谁执政,都要进行长期谈判。

俄罗斯政治方向研究学者 上野俊彦:(对于签署和平条约)我不持乐观态度,因为在缔结和平条约的条件中,日本和俄罗斯之间还存在其他难题,那就是在日俄争议岛屿进行共同经济开发方面,我认为这个问题会使缔结和平条约变得困难。

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在俄方实际控制的争议领土上,开展共同经济活动,推动领土谈判。而且计划在不损害各自法律地位的“特别制度”下实施。然而,一旦涉及到“各自法律地位”,就又绕回了领土主权问题。

最基本的,经济活动要在日俄哪一国的政权和法律下开展?日方期待跨过主权,找到突破口。但是俄方坚持“共同经济活动必须基于俄罗斯的法律进行实施”。

央视记者 王梦:安倍一直试图和普京建立良好的私人关系,比如在去年的双边会面之后,安倍之后称呼普京的名字“弗拉基米尔”,拉进距离,但是普京却始终坚持称呼安倍“安倍首相”,保持距离。有人说,日本希望扮演美国和俄罗斯之间沟通桥梁的角色,也有评论认为,美国现在有忽视日本的迹象,也是把日本进一步推向了俄罗斯。

俄罗斯政治方向研究学者 上野俊彦:俄罗斯的资源丰富,而日本缺乏能源,和俄罗斯进行经济方面的合作,包括从俄罗斯进口能源,和其他日本的政治家相比,安倍格外重视这一点。

日本缺乏能源,而且有意寻找中东之外的能源来源地,所以谋求加深和俄罗斯的能源合作。而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就是日本一个很好的选择。

对俄罗斯来说,加深和日本的合作为外国投资和开发西伯利亚油气资源提供了机会。但是目前看来,普京对于和安倍合作的最大兴趣,似乎也就仅限于此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