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伊核问题维也纳会议召开 中方将致力于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5月26日 08: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5号,除美国以外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各方——也就是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中国以及伊朗代表在维也纳召开会议,讨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影响,以及如何挽救和继续执行这份协议。

本次会议是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召开的首次会议。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和俄、英、法、德相应官员参会,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率团出席。

各方讨论措施保障伊朗利益

欧盟作为本次会议的协调员在会后发表声明,确认解除对伊朗制裁和实现对伊贸易正常化是执行伊核协议的重要内容。为此,与会各方将探讨通过多方面切实措施保障与伊朗广泛合作,包括维持和加深同伊朗的经济联系,继续石油和天然气贸易,以及相关银行体系交易的有效运行等。

伊代表:望各方月底前拿出方案

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也敦促各方尽快拿出方案,保障伊核协议中所规定的伊朗的利益,这也是未来协议能否继续顺利执行的关键。阿拉格希称,伊朗希望各方在五月底提出方案,伊朗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决定是否继续留在伊核协议中。

伊朗副外长 阿拉格希:目前我们在进行的是专家层面和其他层面的协商,我们要看各方是否能够提供一套能够切实保障伊朗利益的方案。接下来还需要找到如何保证这套方案顺利落实的方法,我们需要相关各方在法律和政治层面的承诺,承诺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各方仍能继续落实协议,同时保障伊朗利益。

央视记者 陈明磊:在美国退出之后,国际社会如何继续执行伊核协议任重而道远,此次会议只是一个开端,但会议本身给各方以强烈的积极信号,应伊方要求,下一步各方将召开一个更高级别会议就相关问题进行磋商,我们也期待各方能尽快达成一致,取得突破。

中方将致力于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

当天,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率团出席伊核问题维也纳会议。中国代表团认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由多国共同谈判达成的,而且经过安理会第 2231 号决议核可,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成果。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 王群:过去三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伊核全面协议是非常有效的,有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也有助于维护中东和平稳定。我们对美国退出全面协议表示遗憾,但值得欣慰的是今天与会各方都选择继续留在协议里面,继续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下一步中方希望有关国家从长远和大局出发,避免影响全面协议的执行。中方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

中方:保护各方利益 反对单边制裁

针对美国的退出及可能带来的贸易制裁,中国代表团表示,中国一贯坚决反对单边制裁,并且强调要保护伊核协议各方的合法权益。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 王群:中国一贯坚决反对单边制裁、“长臂管辖”,保护全面协议各方的合法权益,这本身就是维护全面协议,这本身就是执行全面协议。(在贸易方面)他们(欧盟)正在考虑具体的措施,而且伊朗方面也非常关心。大家这次有一个共识,欧洲三国和中国、俄罗斯,都决定在这个问题上加强协调,应对这一方面的挑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