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面对面】讲述新中国史上最大的海上阅兵幕后的故事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5月27日 23: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8年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乘坐检阅舰检阅了受阅部队。此次阅兵,受阅舰艇按作战编组组成战略打击、水下攻击、远海作战、航母打击、两栖登陆、近海防御、综合保障等7个作战群,受阅飞机组成舰载直升机、反潜巡逻作战、预警指挥、远海作战、对海突击、远距支援掩护、制空作战等10个空中梯队。在这次海上阅兵式上,最引人关注的,是我国的航母打击作战群也接受了检阅。

这次海上阅兵是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与陆地阅兵不同,海上阅兵都是在动态中完成的,队形更难控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48艘舰艇、76架战机和1万余名官兵参加了这次阅兵。除辽宁舰航母编队亮相外,这次海上阅兵,一大批新型潜艇、水面舰艇、作战飞机接受了检阅。党的十八大后列装舰艇占受阅舰艇一半以上,在这些新装备中,很多军迷注意到首次出现了舷号为965的呼伦湖舰,这艘舰艇是去年列装的,也是我国海军现役的新型远洋综合补给舰。

航空母舰是一个国家海军实力的象征,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是2012年9月正式交付中国海军的。从交接入列第一天起,这艘寄托着国人希望的“庞然大物”注定要走上一条不平凡之路。由于航母的运行管理经验国外对我们进行全面封锁,所以训练、作战、管理、安全等课目都需要官兵们自己去研究摸索。然而,摸索中国人自己运行管理航母的经验并不容易,这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他们遇到的很多困难都是全新的。

从2012年9月正式交接入列中国海军,到2017年年初成编队出岛链跨海区训练和试验,再到2018年这次海上阅兵,辽宁舰用了短短5年半的时间。5年多的时间里,官兵们完成了数百项科研试验和歼-15舰载战斗机着舰起飞等训练课目,并连续取得重大突破,辽宁舰也由最初的训练试验舰一步步成为了一艘具备作战能力的水面舰艇。

​如果把航空母舰比作一个人的话,那么舰载战斗机就是航母的拳头。2012年11月,也就是在辽宁舰入列仅仅两个月后,“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等多位试飞员,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成功在航母上进行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中国海军实现了战斗机从“岸基”到“舰基”的突破。从那以后,我国海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不断进取,逐渐形成了自主培养体系,一批又一批的飞行员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从一名普通飞行员向航母舰载机战斗员的成功跨越。

我国的舰载航空兵部队是2013年5月组建的,当时从空军、海军各部队选拔上来的优秀飞行员,组成我国第一代舰载机飞行员团队。他们面临的是一个陌生的空白区:没有技术,更没有任何经验。当时难度最大的训练,是如何突破着舰技术这个难关。

舰上着舰的几秒钟,背后却是成百上千次的训练。与在陆地降落不同,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着舰时不仅不能减速,还必须加大油门驾驶战斗机冲向航母的甲板,在尾钩挂住阻拦索的瞬间,时速从几百公里骤减到零,飞行员身体不仅要承受巨大的过载压力,还必须克服心理的难关。舰载航空兵部队怎样突破着舰技术的难关?南海受阅展现了怎样的作战能力?点击上方视频,观看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海上阅兵幕后的故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