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国媒体广泛刊发总台专访普京报道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6月08日 18: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峰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接受了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的独家专访。这是普京就任新一届总统后首次接受国外媒体专访,也是普京总统首次在克里姆林宫接受中国媒体的专访。

新华社于6月6日播发了此次专访的通稿,人民日报等各大报迅速转发。

截至6月8日上午,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北京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天津日报、南方日报、重庆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深圳特区报、南方都市报、青岛日报等,香港文汇报、大公报、香港商报、星岛日报等,以及各大新媒体平台广泛转发。

《人民日报》:“我们携手可以取得更广范围、更大的成就”

普京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初旨在首先解决中国、俄罗斯及苏联前加盟共和国的边界问题,但是在解决这些小范围问题过程中逐渐地发现,我们有很多共同之处。上合组织现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组织,联合成员国家的强大力量,无疑将成为我们自身发展的重要因素,并将成为影响世界局势的因素。除了解决边境问题,我们携手可以取得更宽范围、更大的成就。

《新华每日电讯》:普京谈对习近平主席的印象

普京对习主席的印象——他平易近人,待人真诚。但同时他也是非常可靠的伙伴。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我与习主席就某事进行磋商,我从己方立场出发,我知道他也从己方立场出发,我们总是朝着履行各自义务的方向努力。他和许多其他国家领导人一样,力求实现工作成果最大化,为本国人民谋福祉。他是一位出色的喜欢分析问题的人,和他探讨国际议题和经济问题很有意思。因此,他对我而言,是位合适的合作伙伴和可靠的好朋友。

《北京日报》:普京表示俄中关系每年都在绘就日新月异的色彩

普京说,俄罗斯和中国是邻邦,几百年来双方彼此对话,拥有非常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根基。作为邻邦,中俄在近几十年来建立了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关系。这种关系的确是建立在互利的基础之上。双方在2001年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个条约仅仅是基础,也是如今筑起两国关系大厦的根基,而大厦每年都在绘就日新月异的色彩,不断筑成新的楼层,大厦越建越高,越建越牢。

《解放日报》:普京表示一直支持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

普京表示,我们一直支持“一带一路”的倡议。习近平主席关于“一带一路”的倡议结合了经济、人文的部分。倡议最主要的部分当然是发展经济和基础设施。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有益、重要且有前景的倡议。这个倡议与我们建设欧亚经济联盟的努力相吻合。

《文汇报》:普京表示诸多共识将中俄联系在一起

普京表示,如果借用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的讲话,什么最重要?中国国家主席是怎样讲的?一一提高人民生活。达成目的可以有多种方式方法,但是目标是共同的。在俄罗斯,除了提高我们公民的生活水平,我们不可能有第二个目标。

《天津日报》:普京表示双方未来有很多的机会可以进行三方合作、四方合作

普京提到,俄方一贯提议,现在也正在谈俄朝韩三边经济项目。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例如俄朝韩铁路,还有铺设天然气管道和各种能源项目,未来有很多的机会可以进行三方合作、四方合作,现在需要的就是朝这个方向推动。

《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普京表示“一带一路”是有益、重要且有前景的倡议

普京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有益、重要且有前景的倡议,与俄罗斯建设欧亚经济联盟的努力相吻合。习近平主席的倡议更具全球性,其目的是促进与所有国家和大陆之间的合作发展。俄罗斯则在欧亚经济整体合作方面有所倡议。这两者结合起来能够带来好的结果。

《重庆日报》、香港《文汇报》:“俄罗斯梦想”与“中国梦”有异曲同工之处

普京谈到,中俄都拥有非常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根基,在建设各自国家、如何对待人民等方面的诸多共识将中俄联系在一起。借用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的讲话,什么最重要?提高人民生活。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构建俄中关系,以现代创新、数字经济、基因技术、现代和谐社会与国家以及经济治理为抓手,加强新型经济建设。所以中俄间的共同点很多。

《广州日报》:这是普京就任新一届总统后首次接受国外媒体专访,也是普京总统首次在克里姆林宫接受中国媒体的专访

普京表示,借此机会向中国人民致以最良好的祝愿。我们知道,我们在中国有很多朋友,说明中国人民对这个典礼乃至对俄罗斯都有很大的兴趣。我想向中国人民致以最良好的祝愿,祝愿每个中国家庭幸福安康!

《深圳特区报》:普京表示“如果不从政,我可能会成为一名律师”

慎海雄问普京:“中国网友说您是‘被总统耽误的超级网红’。如果您不选择从政,您会从事什么职业?”普京说,他毕业于圣彼得堡大学法律系,曾在苏联的情报部门工作过。如果不从政,原则上他是可以去当法律顾问、当律师。

《青岛日报》:上合组织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组织,这是一个很明显的事实

普京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占世界GDP的四分之一,占世界人口的43%,占全球领土的23%,这些都是巨大的资源,为合作提供了必要条件。

《香港大公报》:普京表示说习主席是好伙伴好朋友

普京表示,也许习主席是唯一一个和我庆祝生日的国家领导人。我还没有和哪位外国同事建立过这种关系、或做出类似的安排,但和习主席做到了。我那个生日我们过得很简单,关于这些我公开说过,也没有什么秘密。不瞒您说,我们喝了杯伏特加,切了点香肠之类。当时,我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习主席陪我过了生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