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乌兹别克斯坦】卡姆奇克隧道:群山变通途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6月09日 15: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合组织的成员国中有很多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给乌兹别克斯坦带来了新的机遇。

由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总承担施工的中亚最长铁路隧道——卡姆奇克隧道,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纳曼干州。这条铁路的建成,对于乌兹别克斯坦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和对外联通都有着重要意义。通车两年后的今天,当地人民仍然对中国人念念不忘。

塔什干和费尔干纳都是乌兹别克斯坦著名的旅游城市,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名城。但是在2016年卡姆奇克铁路隧道通车以前,这两个城市之间只有公路相连接,而且路线还需要先绕道邻国塔吉克斯坦再返回乌兹别克斯坦。那条上世纪60年代的道路,早已经无法适应乌兹别克斯坦的发展要求,开山修路,迫在眉睫。

中铁隧道局乌兹别克斯坦安帕铁路隧道东口分部党工委书记 王坚:之前欧美公司也参与到这个项目的竞争中来。他们提出,这个项目的完工至少需要5年、甚至6年的时间。那么我们经过周密的施工组织安排、倒排工期,认为3年时间是可以完成乌方政府提出的总工期目标。卡姆奇克隧道全长19.2公里,虽然它的总长度不是世界级的,但是它有超过10公里长的岩爆区,这是整个隧道建设的最大难题。

​除了要面对岩爆、涌水、断层等地质状况带来的施工难题,工人们还要在冬天零下3、40度的严寒中作业。但是中国工人夜以继日,以提前100天的速度,在三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第一条铁路隧道。 如今,每天要有20多辆货运和客运列车通过这条隧道。这些列车不但穿梭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还有往返于塔什干与莫斯科的国际列车。

央视记者 侯茂华:现在墙上的那行大字就是卡姆奇克隧道。在它的右下角标注着一个19.2公里,这个数字就是这条中亚最长隧道的距离。上面的招贴画上,用乌兹别克语写着: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拥有巨大商机的国家。

卡姆奇克隧道运营负责人 阿克曼 :我们爷爷和父亲那几代人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修建一条铁路隧道,因为隧道可以把我们国家连接起来。现在这条铁路连接起了全国人口最多的3个州。

采访中,记者还遇到了曾经一起参与建设的当地员工加亨。原本加亨在项目上负责开车,因为和工友们学会了中文,后来他又兼任翻译。现在,卡姆奇克隧道已经完工两年了,但是加亨仍然对那些与中国好朋友在一起的日子念念不忘。

卡姆奇克隧道项目乌方司机兼翻译 加亨:(我们)24个小时在一块,他们吃啥,我也吃那个;他们做啥,我也做那个。这个就是好朋友的意思嘛。

记者:你希望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以后有更多的合作吗?)

卡姆奇克隧道项目乌方司机兼翻译 加亨:希望。

记者:为什么?)

卡姆奇克隧道项目乌方司机兼翻译 加亨:因为和中国人干活很高兴嘛;和中国人是好朋友嘛。我喜欢,我喜欢中国。

​央视记者 侯茂华:在我们采访卡姆奇克隧道的时候,在这里遇到的每一位当地维修工人、每一名军警,见到我们的时候都会用中文说:“你好,谢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