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结构优 动能足 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6月16日 2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五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凸显出“结构优化、新动能强劲”等亮点,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从企业效益看,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5%,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也增长了8.4%。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秦海林: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下了2017年10月以来最高点。这些都证明市场预期持续处于高位,企业信心也日益增强。

这是不久前在上海举办的亚洲消费电子展,今年的规模比四年前第一次举办时提高了两倍。消费拉动、科技创新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9.5%,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了30.7%,新业态蓬勃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教授 徐佳宾:中国经济当中需求侧,尤其是消费需求的提升和消费需求结构的改善,对中国工业经济增长起到了引导作用。

在需求升级引导下,工业结构也不断优化,今年前五个月我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和9.3%,新产品也快速成长,5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6.7%,工业机器人增长35.1%。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 牛犁:这两年我们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政府不断地简政放权,特别是降低成本,改善经营环境的这一系列的措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与此同时,我国就业形势继续向好,五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和上年同月均下降0.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平稳。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潘建成:中国经济当前可以用16个字来表示,该稳的稳,该升的升,该降的降,该强的强。体现我们向高质量发展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