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减税降费激发企业活力 助力实体经济产业升级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6月24日 12: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我国多次出台减税降费政策,过去五年,已经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达到3万多亿元,今年预计全年还要减轻1万亿元以上。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激发了企业活力,助推实体经济产业升级。

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5912亿元,同比增长12.8%。从税种来看,国内增值税(28392亿元)和企业所得税(19319亿元)作为我国前两大税种,在财政收入中占比超过50%,前五个月同比分别增长19%和10.9%。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 刘尚希:从1到5月份的数据来看,税收收入的这个增长是表现相当良好,这也是因为经济基础,这就得益于这个改革,也得益于这个减税降费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力度有多大?数据来说话。

今年5月1日起,我国17%和11%增值税税率分别降至16%和10%,直接惠及实体经济。

​某企业负责人 郑勇:虽然看似仅仅是降低了1%,但对于我们这样一家产值近4亿元的企业来说,到年底我们估计就可以降低200万的税额。

截至2017年底,营改增试点已累计减税2.1万亿元。今年,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实施部分行业企业期末留抵退税,三项措施预计全年减税4000亿元。

实施15%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等政策支持了科技创新。今年前四个月,税务部门已落实鼓励高新技术减免税1486.2亿元,同比增长34.4%。

降费与减税并举。2013年以来,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由185项减少至49项,减少幅度超过73%,其中涉企收费由106项减少至31项,减少幅度为70% 。

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的出台,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助力实体经济产业升级。今年前五个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9.7%,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4.5个百分点。经济效益不断提高,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5%。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 刘尚希:采取了大量减税降费放水养鱼的时候,那么经济活力增强了,逐渐地进入一种良性的循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