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微视频】王传喜:“落后村”变“先进村”这位包工头出身的村支书秘诀是什么?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6月27日 15: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98年的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代村被称为“脏乱穷差村”、“落后村”,村集体负债380多万元。而今,这里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全国文明创建先进村镇”,村民人年均收入6.5万元。

近20年里,代村旧貌换新颜,有一个人功不可没,这个人就是——兰陵县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

1999年,在外打拼的王传喜回到代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但上任的第二天他就收到了法院的传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王传喜出庭上百次,全部是因为村里的欠款纠纷。

经过调查,王传喜发现“乱村”根源在于村里人地不均,强占耕地现象严重。在深思熟虑之后,他大胆提出人均保留0.7亩地的土地流转方案,多余土地由村集体统一规模化经营,到年底村民按人头分红。想要让村民想通,分地工作必须“一碗水端平”,王传喜带着村干部用1万多个木桩把村里的地划定界限。 

可分地的木桩砸下去第二天,就被全部推倒了,村里满村风雨,说什么的都有,王传喜家里人也反对。

但是王传喜没有退缩,他挨家挨户地做群众思想工作,让所有村民抓阄选地,公开公正透明。他说:“如果这个事干不好,也就成了代村的罪人。就是感觉着做的这个事呢,是正当的,是为了老百姓,不是为了我个人,心里很坦然,有底气。”

经过王传喜与村两委干部不懈的努力,土地流转顺利完成。

为了让村民靠流转的土地赚钱,王传喜瞅准代村毗邻城区的地理优势,又大胆地提出搞休闲观光农业,创办了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全国第一家国家农业公园。

这个远近闻名的现代农业景观年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2017年光门票收入就实现3000多万元。

如今的代村,各业总产值20多亿元,村集体收入1.1亿元。村民住上了楼房,公共设施完善,全村人走上了“离土不离乡、就地城镇化”的道路。

王传喜用约200本工作日记,记录了这19年的风风雨雨,记录了他19年来跟上新时代、与代村百姓共同成长的全部历程。“我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农村干部,要当好老百姓的骡马,不能忘记做人的良心,和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王传喜说。

监制:杨继红

制片人:张鸥 陶郎

编导:吴璇  张鑫 付小雷 卓嘎雍措

美术:张鑫

素材提供:央视新闻移动网矩阵号 闪电新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