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网曝抗日陵园遗址被毁骸骨被挖出 河南南阳叫停工程正调查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7月08日 17: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有网友称,在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一处抗战时期的阵亡士兵陵园被破坏,大量骸骨被挖出遗弃,墓碑被挖倒。随后,这条消息被大量转发。那么,真实情况究竟如何呢?

网友所说的这处地方,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云阳镇。该网友称,这里埋葬着3000多名参加枣宜会战的阵亡将士。因为这里要建设厂房,大量的墓碑被推倒,遗骸也被挖出随意丢弃。

记者探访施工地点发现多处骸

7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网友所说的地点,看到这里的施工已经停止,地上有两条深约1.5米,长近百米的深沟。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是一片平地,6月26日上午他们受南阳市一家企业的委托到这里施工。施工过程中,他们在11处不同的地方挖到了骸骨。

记者:当时接到通知要挖什么东西?

现场施工人员 霍国轻:挖排水沟,以防山洪来了冲这个块地。

记者:挖到什么时候发现挖出骨骸了?

现场施工人员 霍国轻:零零碎碎都有一点。

施工现场未发现证明骸骨身份物品

网友在爆料中展示了现场出土的帽徽及被推倒的墓碑照片,以此证明挖出骨骸的身份。

现场施工人员 霍国轻:没有看到别的物品。

记者:比如肩章帽徽之类的物品?

现场施工人员 霍国轻:没有看到。

6月28日,云阳镇政府得知这里挖到骨骸的消息后,要求施工方立即停工,并于当天组织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了勘查。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云阳镇党委书记 孙晓刚:挖出的土我们也进行了翻看,后期收集骨骸的时候,有两处骨骸就是从翻开的土里收集出来的。

记者:除了骨骸之外,有没有发现其他的能证明骨骸身份的物品?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云阳镇党委书记 孙晓刚:没有,尤其6月30日,有网友发帖,其中有一幅肩章的照片,我们又组织人员进行了进一步的检查,没有发现。

6月30日晚,南召县组成了联合调查组,对网友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据了解,目前发现的11处骸骨已由民政部门登记收集。

阵亡将士陵园在县志中有记载

那么,施工的地点究竟是不是陵园的遗址?这里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此次施工的区域在南召县老城社区,与当地著名的南石庙相邻。这里究竟是不是网友所说的抗日阵亡将士陵园遗址?南召县联合调查组通过查阅地方县志得知:1938年,国民政府军政部第二十五后方医院移迁到南召,接收前方运送下来的伤病员,其中20多人在医院死亡,县政府择定云阳城西南的南石庙营建抗日将士烈士陵园和纪念碑。

南召县联合调查组成员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史志办主任 陈松林:县志记载当时建的有,但是建筑留到什么时候?这个说不了了,只能说明当时建了。

记者:在什么位置?是现在施工的这个位置吗?

南召县联合调查组成员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史志办主任 陈松林:大概是这个位置,是县城西南。

记者:就是南石庙一带?

南召县联合调查组成员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史志办主任 陈松林:对。

记者也走访了一些当地的老人,老人的表述印证了县志记载的内容。据当地一名75岁的居民张敬宾回忆,他曾见过陵园中的纪念碑。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云阳镇老城社区居民 张敬宾:纪念碑小时候见过,南边的碑文写的是抗日烈士纪念塔,有气壮山河(几个字),反正是好几个(碑),是砖砌的梯塔,大约有三丈多一点高。

据当地老人介绍,国民政府军政部第二十五后方医院于1944年离开南召。在南召云阳镇驻扎期间,牺牲在医院的受伤将士陆续被埋葬在这里,陵园的规模也不断扩大。然而遗憾的是,因为开荒带来的破坏和地貌改变,陵园的纪念碑等建筑都已经消失,这片陵园变成了集体林地。

因为地貌的改变,目前陵园遗址的具体位置已经无法准确辨识。记者在当地政协1995年11月编著的第十期《南召文史资料》中找到相关的描述:这些死亡者多数埋在云阳镇原天爷庙至南石庙一带。随后,记者在当地志愿者的带领下,又走访了当地几位8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描述的陵园范围,与文章中描述的基本一致。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云阳镇居民 马兴隆:(陵园)北边到天爷庙以南,还没到天爷庙。南边就是到现在的(南)石庙大门往北不远,就到那片坟边(界)上了。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云阳镇居民 张明旭:按老人说的,陵园东西(距离)大概有3、4百米左右,南北有800米到1000米左右。

未发现其它遗物 陵园埋葬人数不详

就在节目播出之前,记者得到消息,南召县联合调查组经过调查确认,证实了南召县云阳镇的这个施工现场就是当时抗日阵亡将士陵园遗址。但是,在调查中,现场并未出土能够证明这些骨骸身份的物品。而县志中记载埋葬在陵园中的人数也无法确认,网友发布的埋葬阵亡将士数字仍无从考证。

网友在爆料中表示,这处陵园安葬着枣宜会战中阵亡的三千名国民党抗战将士。网帖中还引用了南召文史爱好者高天顺对陵园纪念碑的描述,指出在纪念碑底部刻有约3000名阵亡将士的名单。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高天顺本人,他说自己从没见过纪念碑,只是通过走访当地老人了解到一些信息,也从没说过石碑上刻有三千名阵亡将士的名单。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云阳镇文史爱好者 高天顺:这个3000名或者3000多名我一直不知道这个数字是从哪来的,我也没有说过。民间传说塔的底层可能刻有烈士的名单。

记者:可能会有?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云阳镇文史爱好者 高天顺:可能会有,也不确定。

记者:他们(当地老人)没有看到过?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云阳镇文史爱好者 高天顺:没有。

据南召县联合调查组介绍,他们查阅了大量的文史资料,没有明确记载此处墓地埋葬三千名抗战亡故将士的佐证。

记者:这3000多人的数字是怎么来的?

南召县联合调查组成员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史志办主任 陈松林:这个不清楚。

记者:咱们能查到相关的资料佐证3000多人这个数字吗?

南召县联合调查组成员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史志办主任 陈松林:查不到。

据南召县志记载:在1938年修建陵园时,这里埋葬了20多名因伤病去世的抗战将士。截至1944年国民政府军政部第二十五后方医院转移,陵园究竟埋葬了多少因伤病去世的抗战将士,当地的老人们对具体的数字也不清楚。目前的文字记载中,只有《南召文史资料》的一篇文章提到,当时这所医院重伤不治的伤员约有2000人。然而因为缺乏其它的记载佐证,这个数字南召县联合调查组也不能确认。

南召县联合调查组成员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史志办主任 陈松林:《南召文史资料》中有一个叫常兴明的写了一篇文章,当时说了涉及有将近2000人,但是这个人已经不在了。

记者:他这个数字怎么来的?

南召县联合调查组成员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史志办主任 陈松林:这个不清楚。

事发后,南召县联合调查组曾尝试联系发帖网友,对其中的部分内容进行核实,但到目前为止尚未能联系到发帖网友。

开发被叫停 将对骸骨进行鉴定

据南召县联合调查组成员介绍,目前这处施工区域已经停工,当地已经对这里进行保护。南召县民政部门将与相关机构联系,对骸骨进行检测,对其身份进行确认。

南召县国土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在1999年当地进行第一次土地调查时,这片土地的性质被定为林地。在2009年进行第二次土地调查时,根据地上的附属物,这片土地被划为果园地。2017年,南召县编制云阳镇土地利用整体规划,这片土地又被划为允许建设区。当年,云阳镇与南阳一家企业签订了招商引资协议,计划在这片土地上建设汽配企业。目前,企业还没有开始大规模建设。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云阳镇党委书记 孙晓刚:他们(企业)发现这块土地地势比较低,马上到汛期了,担心如果排水不畅,这块土地会遭到破坏,希望政府批准他们修建两条排水沟。

记者:批准了吗?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云阳镇党委书记 孙晓刚:政府同意了。

6月28日,此处施工已被叫停。当地政府派出人员24小时在附近进行巡查,防止地块原有的面貌被破坏。同时将邀请南阳市考古研究所等相关部门对这片区域进行考古调查。

南召县联合调查组副组长 薛付杰:目前调查组已经做出决定,项目停止开发,施工停止,恢复原貌,保持原貌,加强保护。

目前,现场发现的11处骨骸保存在南召县殡仪馆。7月5日,南召县民政局已经与相关机构取得联系,邀请专家对这些骸骨进行鉴定。

​南召县联合调查组副组长 薛付杰:我们准备聘请专业资质部门,我们对死亡(者)的性别,死亡的时间,亡者的年龄来进行鉴定,来确定尸骨的身份。

调查至此可以确定,这处施工地点附近肯定埋葬了大量抗日将士的遗骨,而针对网友所爆料的信息真实性、埋葬尸骨的具体数量和尸骨的身份还有待相关部门的进一步调查。有关此事的最新进展,央视新闻客户端也将持续关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