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四年来,习主席倡导的中阿合作“1+2+3”取得了哪些进展?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7月10日 08: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10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四年前,2014年6月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阿要构建“1+2+3”的合作格局——

四年来,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中阿合作“1+2+3”进展得怎么样?

阿拉伯国家中有多个产油国,包括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等国家,能源合作是中阿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

不仅如此,中阿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早已不是单纯的商品输出关系,跨国合作、中外合资项目等多种合作模式正日趋成熟。比如在2015年1月,中国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沙特延布炼厂首批30万桶柴油装船,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

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的强项。中阿双方在基建方面开展了很多合作。

埃及,中埃两国企业正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带”开发项目并行协同发展。在位于运河之畔的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一大批中埃合作企业已经落地生根,带动当地产业升级,形成海陆联通的新枢纽。在开罗以东沙漠地带,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正在为埃及打造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

2017年5月17日,摩洛哥FinanceCom集团正式对外宣布,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牵头与当地最大建筑承包商TGCC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摩洛哥拉巴特塔建造项目——

在阿尔及利亚,2016年2月15日,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阿尔及利亚国有铁路建设公司在阿尔及尔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推进阿尔及利亚轨道交通领域发展。合资公司将投身于阿尔及利亚铁路电气化产品的生产、铁路新线路的设计与施工,将来还将从事高速铁路建设。

贸易和投资方面——

2017年1月16日,亚投行与阿曼杜库姆经济特区管委会签署贷款协议。亚投行将向阿曼提供2.65亿美元贷款,用于杜库姆港商用码头终端建设项目,期限20年。此系亚投行首次为港口项目提供贷款,亦是首次向阿拉伯半岛国家提供贷款。

沙特等阿拉伯国家虽然拥有非常丰富的石油资源,但也在积极发展非石油产业和新能源,其中就包括核能

​航天方面,中国与埃及、阿尔及利亚、阿联酋、沙特、苏丹5国开展了双边航天合作。

在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合作方面,近年来,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分别提出经济改革转型规划,旨在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发展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阿拉伯国家是全球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中国在技术和设备制造方面则有巨大优势,双方有很多合作空间。

​四年多来,中阿“1+2+3”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新时代,在双方领导人的引领和推动之下,中阿友好合作的航船定将乘风扬帆,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陈晓月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