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我国社保基金运行稳中向好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7月12日 12: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以来,我国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扩展社会保险覆盖面,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筑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这意味着退休人员不用再在每年的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认证后,才能领取养老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游钧: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服务和远程的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这么一个认证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取消“社保集中认证”的举措体现着民生温度,不仅如此,今年以来社会保险领域为民生加温的举措频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也在本月起实施,养老保险中央统筹迈出第一步,将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确保各地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褚福灵:由于我们经济处于一个稳定向好的态势,以及经过我们法治建设,完善制度,所以说也为我们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奠定了制度基础。我们的民生安全网,保障的水平,这包括待遇水平,包括服务水平,管理水平都在相应的提高。

建机制越筑越牢的民生保障网,温暖着越来越多的人。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9.2亿人(92199万),与上年比较,增加650万人。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已覆盖13亿多人,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

​不仅是覆盖面的扩大,今年以来社保基金也运行稳中向好。数据显示,1-5月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780亿元,同比增长7.3%。1-5月份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9348亿元,同比增收3579亿元,增长22.7%。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院院长 金维刚: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的人数还是在持续地增长,基金的总体收入和增缴收入也在显著地增加,近六年来,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增长率最高的一年,反映了目前随着经济的持续向好,各项保险基金都在稳步地发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