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海关总署:2017年进口食品580多亿美元 同比增长25% 质量安全总体稳定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7月21日 14: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20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海关总署主题日活动在青岛举办。活动现场,海关总署通报了2017年我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的总体状况。目前,我国进口食品呈现出了数量快速增长、来源更加广泛、品种丰富多样等特点。

海关统计显示:2017年,全国共进口食品142.9万批、5348.1万吨、582.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9%、36.5%和25%。近5年间,进口食品贸易额年均增长率为5.7%。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负责人 毕克新:进口食品的种类涵盖各类食品,其中油脂及油料类、水产及制品类、乳制品类和肉类的贸易额约占进口食品贸易总额的70%。

其中进口食品贸易额列前10位的分别为:欧盟、美国、新西兰、印尼、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马来西亚、俄罗斯和越南;肉类、油脂及油料类、乳制品类、水产及制品类、粮谷及制品类、酒类、糖类、饮料类、干坚果类和糕点饼干类等为主要进口食品种类。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负责人 毕克新:2017年,我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总体稳定,没有发生区域性、行业性和系统性的食品安全风险。

海关总署:2017年4.9万吨食品未被准入

海关总署公布的2017年我国进口食品安全状况还显示:2017年共检出不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和标准、未准入境食品4.9万吨。部分进口食品中的食品添加剂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微生物污染和品质不合格等为主要不合格项目。

2017年共检出不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和标准、未准入境食品6631批、4.9万吨、6953.7万美元。

从食品种类来看,未准入境食品覆盖几乎全部进口食品种类,其中按批次排列前10位的种类分别为:饮料类、糕点饼干类、糖类、粮谷及制品类、酒类、肉类、水产及制品类、乳制品类、茶叶类和特殊食品类,占未准入境食品总批次的86.1%。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负责人 毕克新:品质、证书、标签、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等为主要不合格原因。

这些未准入食品来自94个国家(地区),其中按批次排列前10位的来源地分别为:欧盟、日本、中国台湾、东盟、美国、韩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俄罗斯和加拿大,占未准入境食品总批次的88.1%。毕克新表示,对于不合格食品,海关部门均按照有关规定做了退运或销毁处理,未进入国内市场。消费者也可登陆海关总署官网查询相关信息。

海关总署:进口食品按比例随时抽样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对进口食品采取按比例随时抽样的查验方式,目前我国已经和主要贸易伙伴签订了44个进出口食品安全合作协议。

在青岛港,海关人员按照一定的比例随时抽样,对进口冻肉进行现场查验,抽中的货物要逐一检查集装箱号、封识号、温度记录、包装、标识,核对产品的品名、数量、规格、生产企业注册号、生产批号等信息与货物随附单证中的信息是否一致。

青岛海关关员 杨卫海:主要对进口肉类进行综合评定,对进口肉的标签是否符合中国的要求,还有肉的质量,通过感官检验判定这个质量是否符合中国的进口要求。如果发现有不符合规定的地方我们会进一步进行处置,比如送到实验室进行进一步检测。

我国对进口肉类产品每年都制定抽样检验计划,一般都需进行几十种项目的检测。

青岛海关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兽药残留检测实验室主任 张宏伟:我们目前做的项目是进口肉类食品农兽药残留的检测,这类产品我们国家有专门的规定,对进口肉类产品我们专门制定了风险监控和监督抽检的计划,检测的兽药残留大概有几十种,目前对这些药物进行残留检测主要是保证进口肉类的食品安全。

海关总署完成19类进口食品证书确认

截至2017年,海关总署累计完成140个国家(地区)的肉类、乳制品、水产品、粮谷类等19类产品的卫生证书、植物检疫证书、原产地证书等官方证书确认。2017年,我国与全球主要贸易伙伴共签署了44个进出口食品安全合作协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