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诚信建设万里行】治“老赖”不手软 莫让失信有市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7月21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老赖”也就是失信被执行人拒执现象,已成为社会“顽疾”,今年以来,浙江各级人民法院依法惩治拒执犯罪,采取多种方式重拳治理“老赖”,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已拍卖房屋遭“霸占” 法院强制腾退

6月14日发生在浙江绍兴上虞某豪华小区的一幕,执行干警依法对房屋进行腾退,却遭到了阻挠。2017年8月,上虞法院对被执行人陈某等人所有的一套联排别墅进行了评估拍卖,买受人也付清了全款,但是被执行人陈某却指使案外人周某非法占据房屋,执行干警多次联系并前往现场督促腾房并张贴了腾退公告,但周某仍恶意拖延交付长达一年时间。当天,绍兴和上虞两级法院组织40多名干警、18辆车依法对该房屋进行强制腾退。

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干警 俞金刚:这个占据人员态度非常恶劣,法院及时对他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在腾退完毕后,我们把钥匙当场交给买受人,我们认为这个案子的被执行人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目前法院正在收集相关证据,准备移交公安立案侦查。

屡次失信 “老赖”被拘留

2016年,浙江温州的曾某因朋友黄某不还钱将其告上法庭,在法院调解下,黄某曾先后三次与曾某达成和解协议,并承诺还款,却一次次以各种理由失信。曾某因身患疾病急需用钱治疗,法院执行人员立即对黄某房产进行查封,并要求在今年5月31日前腾空房产,然而,黄某再次失信,7月17日,执行人员得知黄某在家,随即对其司法拘留并对房产进行查封。

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法院执行综合科执行员 章渊:如果能履行的话申请人能够拿到款项,如果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的,除了对被执行人罚款拘留之外,对她的房子我们会进行强制拍卖处置。

浙江绍兴:警示推送机制让“老赖”主动还钱

除了对行为恶劣的失信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外,浙江各级法院还积极探索新机制,使执行工作逐渐由过去的法院追“老赖”反转为“老赖”找法院的局面,失信被执行人主动还钱的越来越多。

今年6月25日,因一桩合同纠纷案成为被执行人的叶某,收到一条来自绍兴中级人民法院的短信,讲的是上虞一位被执行人因拒不执行判决被依法判刑的案例,叶某马上联系了执行法官,在进一步引导教育下,7月5日,叶某向绍兴中级人民法院如数交纳执行款60余万元。

记者:这个案子判下来之后,咱们为什么不来履行?

被执行人 叶某:钱上面多少还想再低一点,没有考虑这个事情有这么严重,肯定有侥幸心理,看到短信之后,给我一个提示,法院判决的事必须要去履行的,这个钱不付说不定要坐牢什么的,后来到7月5日,我们把钱打到了(申请人)账号里面,终于把这个心放下来了。

叶某收到的案例短信,是绍兴中级人民法院自6月22日起,在全市试行的拒执打击典型案例警示推送机制,就是通过短信的方式在不同的执行阶段向执行案件当事人发送相关案例,“点对点”提醒警示、敦促执行。

绍兴法院还定期通过电视、报纸等平台集中公布典型案例,部分案例还随告知书、报告财产令等一起送达给当事人。机制试行以来,绍兴法院已向全市5万名在办执行案件的当事人推送相关案例。

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胡仲飞:有100多名被执行人主动要求来法院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他主要考虑到这个典型案例一推送,他自己的行为跟这个案例比较吻合,他觉得如果再这样下去的话,法院要采取强制措施了,甚至要采取刑事责任了。我们感觉这个机制对拒不执行的当事人是一种威慑,对法制观念淡薄的被执行人也是一种警示,使大家认识到自觉履行生效裁判是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

浙江宁波:观摩拒执罪庭审 “老赖”服软了

今年6月,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判庭和拘留所之间,开通了一场“拒执罪”的直播审判,在宁波市拘留所远程视频室,16名失信被执行人正在观看拒执罪庭审的现场直播。直播画面中的被告人马某,因拒绝履行执行款,被检察院提起公诉。

法官:被告人于判决书生效起7日内,必须返还计款人民币278万9千8百元。(被告人)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

当天不少观看完庭审直播的失信被执行人表示愿意主动归还欠款。 

失信被执行人 黄某:立马去执行法院给我的判决然后把欠款给还掉,(以后)应该也不会遇到这样的事情了。

通过机制创新,加大打击力度,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各级人民法院共审结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155件,同比提升72.2%。

贵州贵阳:联合惩戒云平台让“老赖”处处受限

在贵州贵阳,当地利用一张用大数据技术编织的联合“惩戒”网——联合惩戒云平台,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很多许久没有得到执行的生效判决获得了转机。

7月18日,两名失信被执行人到贵阳市乌当区人民法院处理案件的执行事宜,在此之前,他们曾到贵阳市住建部门办理有关房产交易业务,被住建部门自动进行了拦截并拒绝受理,而拦截他们的是一个名叫贵阳市联合惩戒云平台的系统。

贵阳市乌当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 张溶桑:我们这个失信黑名单的信息会推送到贵阳市联合惩戒云平台上,他们这些参与联合惩戒云平台的单位就会收到我们推送的被执行人的信息,然后我们只要有被执行人在他们单位办理一些业务,他们那边就会查询到这个人是失信被执行人,就会不让他进行办理,并且把他这个限制情况反馈到我们这边来。

据了解,贵阳市研发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云平台于2017年9月开始运行,共进驻了36家单位,每家单位都有各自的惩戒权限,比如住建部门可以拦截买房行为,工商部门可以拒绝失信被执行人注册成为企业法人等。

贵阳市乌当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 张溶桑:通过这个平台接收到这些失信被执行人去办事业务被限制的信息,方便我们去找到这个被执行人,然后让我们的承办人可以对被执行人采取进一步的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19日,平台自动推送超过13万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有1615人次失信被执行人在办事相关业务过程中经自动比对被拦截,不少失信被执行人因受到联合惩戒,主动联系法院履行义务。

​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雷让:过去在没有使用这个联合惩戒云平台的时候,法官必须通过跑腿,送纸质材料的方式,将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送到相关惩戒单位,相关惩戒单位在没有通过能够大数据自行比对的情况下,必须经过人工的方式进行筛查处理,在效率上在监督的有效性上是大大打折扣的。贵阳市联合惩戒云平台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以后,形成了一张严密的大数据惩戒网,让失信被执行人无法侥幸逃脱联合惩戒单位的惩戒,真正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