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以色列助数百“白头盔”人员撤至约旦 叙议员:这证明“白头盔”受外国操控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7月23日 07: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21日晚上开始,数百名叙利亚“白头盔”组织人员通过戈兰高地撤往以色列,随后又被转移到约旦境内。

叙利亚政府将“白头盔”列为恐怖组织,指责“白头盔”借人道主义之名、行恐怖主义之实,并多次谴责美国及其盟友利用“白头盔”从事恐怖主义活动,“诋毁叙利亚政府形象、妄图拖延叙利亚战争”。

根据以色列国防军公布的画面,数百名“白头盔”成员和他们的家人通过以色列控制的戈兰高地上一处军事基地进行了转移——撤离行动从当地时间21日晚上九点半开始,多条道路被封以协助这次撤离。

22日,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先是在社交媒体上称,“以军完成了‘拯救’叙利亚一民间组织及其家庭成员的‘人道主义行动’”;之后,该发言人又在社交媒体上明确表示,所谓的“民间组织”就是“白头盔”——他还宣称,以色列的行动是因为“白头盔”成员在叙利亚境内“面临生命威胁”。

“白头盔”成员及其家人在被撤往以色列后,接着又被转移到了约旦境内。约旦外交大臣萨法迪22日说,共有422人从叙利亚撤离——先前约旦外交部公布的800人为“预期数字”。

央视记者 徐德智:其实早在本月14日,撤离叙利亚南部“白头盔”成员的消息就已经出现。据媒体介绍,这些撤离的成员将在转移至约旦后,在约旦最多停留三个月,随后转交给包括德国、加拿大和英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但是每个国家接收的人员数量未知。

新闻链接:叙利亚“白头盔”是什么组织?

“白头盔”原名叫做 “叙利亚民防团体”,自诩“公正中立”,自称主要活动是在反政府武装控制区“救死扶伤”——由于其成员行动时会戴上白色的头盔,所以有了“白头盔”这个别名。

有关这个组织的争议其实由来已久。

西方媒体赞扬“白头盔”在叙利亚危机中救死扶伤,其在活动中拍摄的视频也多次被西方媒体及政府用来指控叙利亚政府“屠杀”。

但“白头盔”的活动经费主要来源于英国、美国等西方国家,网上也多次曝光过该组织造假、侮辱叙利亚政府军士兵尸体等视频,“白头盔”的成员也与恐怖组织“征服阵线”有密切联系——叙利亚政府就曾多次指责“白头盔”是“征服阵线”和西方国家的“宣传工具”。

以总理:应美国等请求帮撤“白头盔”

就这次撤离“白头盔”组织成员的行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2日发表电视讲话说,他是应美国总统特朗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请求,出于所谓的“人道主义”,同意帮助“白头盔”成员通过以色列撤离到约旦的。

叙议员:这证明“白头盔”受外国操控

对“白头盔”成员及其家属的这次撤离,有叙利亚议员22日指出,以色列军方帮助“白头盔”撤离,这充分证明了“‘白头盔’组织受某些外国势力操控、是他们的‘工具’”。

叙利亚议员 哈立德·阿布德:只要了解战场态势的人都知道,叙利亚政府及其盟友现在节节胜利,这些胜利意味着侵略图谋已经失败,因此侵略者们想把他们的代理人从战场上撤出来。

​哈立德·阿布德说,事实已经证明,“白头盔”组织就是某些外国势力手中的“工具”,撤走“白头盔”是为了避免他们落入叙利亚政府之手,从而让一些不利的证据大白于天下。但是兔死狗烹,这些“白头盔”成员也不会有好下场。

叙利亚议员 哈立德·阿布德:他们(“白头盔”)将去其它地方,然后会被清算。换句话说,那些操纵他们的人,终将抛弃他们(“白头盔”)。但这些人不会把他们留在战场上,否则会留下许多不利于这些人的证据,这就是为什么这些人要把他们(“白头盔”)撤出来。事实很清楚,他们(“白头盔”) 就是侵略者情报机构的工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