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哪些经济信号?听听专家解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8月02日 0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防风险 金融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7月31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专家表示,这次会议表达了坚定去杠杆的决心,并且强调政策执行过程中把握好力度和节奏,通过机制创新来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专家表示,这次会议上肯定去杠杆取得了一定成效,随着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上半年金融风险防控成效初显。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 曾刚:从数据上来看,现在我们的宏观杠杆率已经得到了企稳,甚至有所下降。尤其我们以前关注的企业杠杆率高的情况,实际上也得到了缓解。这意味着长期的中国金融风险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与此同时,杠杆结构仍面临一些问题,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不容忽视。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同时,目前在经济层面也出现了一定的挑战。所以随着去杠杆稳步推进,金融如何既有效防范风险又服务好实体经济,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会议提出,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徐洪才:我们如何满足实体经济对金融的需求,特别是满足小微企业、三农领域还有一些弱势群体对金融服务的现实的需求?这就需要我们金融机构能够重心下移,开动脑筋,创新金融服务,降低成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 朱鸿鸣:比如说我们可以通过推动并购贷款的发展,推动金融支持重整,过程重组,来发挥金融服务供给侧的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和动能转换的作用。

在坚定去杠杆的同时,还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专家表示,未来政策的核心内容,会在保持去杠杆的总体方向不变、总量保持合理充裕的情况下,更多的是优化原来的政策结构,去疏导货币政策传导中遇到的梗阻。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 曾刚: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内容当中讲得非常多的在货币政策层面上怎么样更好的优化这个结构,去疏通这些传导机制,让金融去杠杆的过程和对实体经济支持的过程并行不悖。实际上我们要保持金融去杠杆平稳进行的同时,对实体的支持要得到充分的发挥。

此外,专家表示,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满足实体经济对金融的需求,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并不改变稳健货币政策的原则。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徐洪才:近期我们央行主动投放货币,包括定向降准,还有MLF(中期借贷便利),释放流动性 ,以及表外业务,资管产品的监管,我们有了更大的政策灵活性。但是我们要把控好货币供应的总的闸门,就是要保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以满足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对货币的现实需求。所以我们做了一点微调,并不改变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但是有人担心这个钱会不会流到房地产领域,会不会因此就中断了降杠杆的工作?不会!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做好去杠杆的工作。

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下半年如何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明确的信号,那就是要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继续稳中向好。数据显示,今年1到6月,我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新低。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保研究中心副主任 胡乃军:从我们上半年的就业形势来看,我们国家三个产业的产业结构调整还是非常迅速的。现在新的数据显示,我们三产容纳的就业人数已经超过了44%,这个是比16年,17年持续出现上升的。另外,像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像我们在这种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兴的就业形势等等,都会有更多的岗位呈现出来。而且它对新兴的就业岗位吸引劳动力的弹性系数相对来说是更大的。

中国社科院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张翼:那么短期来看,中国与别的国家之间的国际贸易摩擦,传导到就业领域里面的这个影响呢,还不是那么明显。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呢,会有一些不利的因素。尤其是在这个以出口导向为主的这些企业里面。

面临着新的就业压力,会议提出,下半年要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会议还提出,要确保工资、教育、社保等基本民生支出,强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做深社会稳定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 张车伟:从下半年来看,尤其一些就业随着新技术革命的不断推进,一些新的就业的形态也在不断出现。我想就业工作也应该在这方面有所支持。对一些新的就业的形态,新的创业的形式,我觉得应该有一些政策上的支持。比如说,就业的社会保险缴纳,就业的这种相对的稳定性的问题,都是在工作当中要注意的。同时,下半年当中就业结构性的矛盾,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要好好处理,这种新旧动能转换当中出现的这种就业的结构性的矛盾,为劳动者提供更好的一些就业服务。

中国社科院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张翼:精准地、定向地扶持中小企业,希望这些具有高新技术的、高端的服务业的这些企业能够正常成长,维持前几年的这个状态的话,那么下半年的就业增长是可期的,良好的就业形势增长是可期的。

精准施策 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在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专家表示,此次会议用“下决心”三个字,意味着房地产未来调控的基调将继续从紧。

今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表现总体稳定,但结构性矛盾仍突出,一些热点城市房价涨幅较高,下一步楼市调控动向备受关注。对此,此次会议明确提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刘洪玉:这一次我们面临的这种外部环境的这种变化,按照过去我们操作的经验,也许房地产市场可能又可以刺激一下了。所以这次这个政治局的这个会议提出来,要坚决遏制这个房价上涨,然后要下决心,坚决解决好这个房地产市场当中的这些问题。目标是我们要精准施策,就是不搞大水漫灌。

刘洪玉表示,此次会议强调遏制房价上涨的调控目标,在当前复杂宏观经济形势下释放出中央坚定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一城一策”精准发力,全国楼市总体平稳运行,调控取得初步成效。但是,一些开发商炒买炒卖、哄抬价格、诱导购房者规避政策,扰乱市场秩序,影响市场稳定,对部分城市房价上涨推波助澜。为此,6月底,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启动了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7月31日还公布了20家违法违规房企和中介机构的“黑名单”。专家表示,未来,决定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关键性基础制度将加快出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