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夜读丨最爱自己的人,应该是你自己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8月10日 23: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他眼中的春、夏、秋、冬,伴随一代代人从稚嫩走向成熟;他笔下的父母恩勤、伉俪情深,被称为“天地间第一至情文学”。8月12日是中国著名作家、学者朱自清逝世70周年纪念日。今天,不妨放慢你的匆匆脚步,在浅浅细语中感受这股扣人心弦的力量!

朱自清

中国散文家、诗人、学者

1898年11月22日—1948年8月12日

朱自清原名自华,后改名为自清,1916年考入北京大学预科,就读哲学。1922年和俞平伯等人创办新诗诞生时期最早的诗刊——《诗》

1925年,朱自清正式进入清华大学任教。在此期间,他创作脍炙人口的名篇《荷塘月色》,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

1931年,朱自清启程游学欧洲。回国后,他创作完成《欧游杂记》,并担任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对其学风的形成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在反饥饿、反内战的实际斗争中,朱自清身患重病,却嘱告家人“拒绝领取美援面粉”,保持着爱国知识分子的气节。1948年8月12日,朱自清因患严重胃病逝世,享年50岁。

淡淡笔墨,浅浅细语

诗人郁达夫说

“他的文字,能够贮满一种诗意”

《绿》(节选)

梅雨潭闪闪的绿色招引着我们:我们开始追捉她那离合的神光了。揪着草,攀着乱石,小心探身下去,又鞠躬过了一穹门,便到了汪汪一碧的潭边了。瀑布在襟袖之间,但我的心中已没有瀑布了,我的心随潭水的绿而摇荡。那醉人的绿呀!仿佛一张极大极大的荷叶铺着,满是奇异的绿呀。我想张开两臂抱住她,但这是怎样一个妄想呀。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节选)

秦淮河的水是碧阴阴的;看起来厚而不腻,或是六朝金粉所凝么?我们初上船时,天色还未断黑,那漾漾的柔波是这样的恬静,委婉,使我们一面有水阔天空之想,一面又憧憬着纸醉金迷之境了。等到灯火明时,阴阴的变为沉沉了:黯淡的水光,像梦一般;那偶然闪烁着的光芒,就是梦的眼睛了。

《荷塘月色》(节选)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

字字珠玑,言之凿凿

现代教育家、作家杨振声说

“与他共事或读他的文章

都是那么诚恳、谦虚、温存、朴素”

《背影》(节选)

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

《给亡妇》(节选)

从来想不到做母亲的要像你这样。从迈儿起,你总是自己喂乳,一连四个都这样。孩子们每夜里几次将你哭醒了,我瞧你的觉老没睡足。十六年初,和你到北京来,将迈儿,转子留在家里;三年多还不能去接他们,可真把你惦记苦了。你并不常提,我却明白。你的短短的十二年结婚生活,有十一年耗费在孩子们身上;而你一点不厌倦,有多少力量用多少,一直到自己毁灭为止。你对孩子一般儿爱,不问男的女的,大的小的,只拼命的爱去。

不苟与严谨,是他一生的标志

一生困顿潦倒,却态度积极

他的文字饱含至真至情

毛泽东曾说

“我们应当写闻一多颂,写朱自清颂

他们表现了民族的英雄气概”

《论自己》(节选)

天下第一爱怜自己的,

只有自己。

力量怎样微弱,可是是自己的。

相信自己、靠自己,

随时随地尽自己一份儿,

往最好里做去,

让自己活得有意思,

一时一刻、一分一秒都有意思。

这么着,自爱自怜才真是有道理的。

《光明》

风雨沉沉的夜里,

前面一片荒郊。

走尽荒郊,便是人们的道。

呀!黑暗里歧路万千,

叫我怎样走好?

“快给我些光明罢,让我好向前跑!”

“光明?我没处给你找!

你要光明,你自己去造!”

《毁灭》(节选)

什么影像都泯灭了,

什么光芒都收敛了;

摆脱掉纠缠,

还原了一个平平常常的我!

从此我不再仰眼看青天,

不再低头看白水,

只谨慎着我双双的脚步;

我要一步步踏在泥土上,

打上深深的脚印!

《小鸟》

清早颤巍巍的太阳光里,

两个小鸟结着伴,上下飞跳。

他俩不知商量些什么,

只是叽叽呱呱地乱叫。

细碎的叫声,夹着些微笑;

笑里充满自由,他们却丝毫不觉。

他们仿佛在说:

“我们活着,便该跳该叫。

生命给的欢乐,

谁也不会从我们手里夺掉。”

图/视觉中国、网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