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国家统计局:7月份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8月14日 11: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1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总的来看,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从工业看,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增速与上月持平。

从服务业看,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6%。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

从消费看,7月份消费需求持续升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34亿元,同比增长8.8%,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化妆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同比分别增长13.3%、10.4%。

从投资看,前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355798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民间投资222649亿元,同比增长8.8%,加快0.4个百分点。

从就业看,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与上年同月持平。

总的来看,7月份,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专家解读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了7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对此进行了相关解读。

经济延续总体稳定运行走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徐洪才:进入7月份以来,国际、国内的形势虽然有了一些变化,但是经济运行还是延续了上半年的总体稳定运行的态势。从数据大家看到,我们主要的经济数据比如消费保持相对稳定,新兴消费增长得比较快,投资保持总体稳定,虽然有一些回落,但是其中的民间投资增长得比较快,特别是制造业的投资上升得比较多,结构在优化;另外,外贸的情况7月份也是相当好,物价保持相对稳定,而且就业情况也不错。从微观层面上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是保持相对稳定,说明宏观经济增长有坚实的微观的基础,所以虽然有变化,但是经济还是在预期的、合理的区间内平稳运行。

如何看待近期的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走势?

近期宏观政策微调效果显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徐洪才:实际上刚才讲到,我们近期形势有些变化,那么我们政策方面也做了一些微调,而且这种微调现在看来已经初步显现它的政策效果。比如,7月份我们下调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另外,向中期借贷便利我们也释放了流动性。因此,大家看到7月份总体的流动性、货币发行是有所宽松的。1-6月,我们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增长是创下了历史新低,只有8.0%,但是7月份我们又宽松了0.5个百分点,达到了8.5%。这种政策的灵活性也促进了我们市场信心的稳定,包括就业、投资消费以及金融市场的稳定都有所显现。

“稳”字当头 稳中有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徐洪才:掌握未来下半年,我们还是要“稳字”当头。从政策面上看,我们还是要坚持六个“稳”字:第一,“稳”就业。就业稳住,大家就有收入,这是个民生保障,经济社会都稳定;第二,“稳”金融。金融体系现在面临比较大的外部冲击的潜在风险,我们要以静制动,保持战略定力;另外,外贸外资、投资也要“稳”,特别是下半年要加大固定资产其中的基础设施投资这块短板,要补这个短板,拉动经济的增长;此外,最重要的就是要“稳”信心,“稳”预期。“稳”字当头,未来,下半年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仍然值得期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