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行走“一带一路”】牙买加: “飞人”国度的中国速度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8月17日 1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带一路”倡议主张各国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让相距遥远的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牵手。在加勒比岛国牙买加,一条由中国企业建设、贯通南北的高速路正改变着很多牙买加人的人生道路。行走“一带一路”,接下来,我们就跟随记者,去那里看看“飞人”国度里的中国速度。

央视记者 杨探骊:在中国,牙买加是一个以速度出名的国家,2008年牙买加田径运动员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一战成名。而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在牙买加,中国也是一个以速度出名的国家。

牙买加南北高速路项目财务工作人员 邓肯:大家好,我叫邓肯,是牙买加南北高速路项目的一名财务工作者。今天我要带大家到这条美丽的高速路上兜兜风,一起来吧,我们出发。

邓肯所在的中国企业负责运营这条南北高速路,他在这条路上已经工作了一年时间。这份工作让他买上了人生第一辆新车,而这条高速路让他可以开着车轻松实现海滨之旅。

牙买加南北高速路项目财务工作人员 邓肯:在这条高速路建成以前,想去牙买加北部海滩和其它一些地方,要耗费很长的时间。所以这条高速为很多牙买加人打通了道路,让旅行变得更简单了。

牙买加南北高速路全长67公里,翻山越岭,施工难度大。而中国企业从2013年开始建设,仅用了三年时间,高速路就全线通车运营,实现了位于牙买加南部的首都金斯敦与北部旅游重镇奥乔里奥斯之间的高速联通。

中交建中港美洲区域公司副总经理 胡志敏:法国公司曾经做过一个系列的评估,是要十年完成这个工程。我们在通过一系列评估以后,提出来三年完成。当地的老百姓以及相关的工程师都认为,我们这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中国速度让“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变为现实。这条南北高速路是牙买加迄今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

中交建中港美洲区域公司副总经理 胡志敏:牙买加南北高速公路项目的开发全过程,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讲都是一个全新的创新过程。这个项目的成功建设以及实施运营,拓展了传统的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在海外业务的产业链。

高速路通车后,南北车程由原来的四小时缩短为一个小时,直接带动了牙买加旅游、物流、商贸和房地产业的发展。还给当地创造了一万多个工作岗位。

牙买加南北高速路监控中心班长 雅尼克:我叫雅尼克,是牙买加南北高速路监控中心的班长,也是两个漂亮女孩儿的母亲。

雅尼克住在南北高速路沿线山区。此前,她需要凌晨四点起床,赶到首都金斯敦上班,每天早出晚归,路途劳顿。

牙买加南北高速路监控中心班长 雅尼克:我居住的地区几乎没有工作机会,而金斯敦的城市化程度更高、企业多、就业机会多,所以我只能选择跑远路。

现在,雅尼克在高速路上的监控中心工作,这里离家仅仅15分钟车程。她从此有了时间陪伴两个女儿的成长。她还在工作中获得了进修机会,对事业有了新的憧憬。

南北高速路监控中心班长 雅尼克:未来我想成为一名企业家,正是在南北高速路这份工作帮助和激励了我。这条高速路真的是,给很多牙买加年轻人带来了机遇。

牙买加中国留学生 罗威:大家好。我叫罗威。罗马的罗,威武的威,我也是河海大学2017年的年度人物。

三年前,罗威因高考成绩优异,获得了建设南北高速路的中国企业颁发的奖学金,前往中国留学。

牙买加中国留学生 罗威:在(牙买加)当地的高考中,数学、物理、生物学和化学,(我)都是全国前十名。

现在,罗威在位于中国南京的河海大学学习港口航道与近海工程专业,在学校他的成绩全班第一,人称牙买加学霸。假期他也不闲着,回到牙买加,在中国企业里实习。

牙买加中国留学生 罗威:我们牙买加是一个临海国家,我在学这个专业的过程中,我都能想象到回牙买加之后,我能做哪些贡献。中国的知识,中国的那些施工方法,都可以贡献给牙买加用。

​在田径赛场上有“百米飞人”博尔特;在经济发展领域,牙买加也期待着成为加勒比地区的飞人。得益于“一带一路”的互利共赢,中国企业实现华丽升级的同时,也让中国建设的品质和速度成为牙买加追求经济腾飞的坚强后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