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致敬医师节】百年病历档案传承百年医学精神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8月19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我国339万职业医师和90.1万乡村医生迎来了首个“中国医师节”。我国一直关注医师执业环境的改善,自2009年起一直呼吁并推动设立医师节的工作进程。

2016年8月19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重要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特别是在面对重大传染病威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时,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赢得了全社会赞誉。

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批复了《关于申请设立“中国医师节”的请示》,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

百年病历档案传承百年医学精神

病案就是医务人员对患者患病经过诊治的情况所作的记录,然而病案不仅是科学,更体现了医学的严谨,详实的描述,客观的诊断,俊秀的文字,图文并茂;这些珍贵的病案存放在协和的百年档案馆里,被称为中国现代医学发展的活化石。

在协和医院老楼的小阁楼上,这里存放着10万份将近百年的医疗病案。自1921年建立至今,北京协和医院共保存380万份病案,堪称世界上保存病案最多的病案室之一。

北京协和医院病案科主任 王怡:380万份病例保存在十个病案库房。那么这里可以看一下我们的第一份的门诊病例。

第一号门诊病案的病人叫郑长寿,就医日期为1921年7月1日。至今,孙中山、张学良、宋庆龄、宋美龄等历史名人的档案仍完好地保存在协和病案库中。在协和医院医生眼中,病案被视为是病人的“命根子”,是病人继续治疗的依据和支持。我们在档案室里看到一个患者的病案有七八本书那样厚。

北京协和医院病案科主任 王怡:这个病人,从1981年到现在的37年过程当中,因为病情的反复和加重,是我们的医疗团队把他从死亡线上给拉回来。有30个科室,260位大夫参与他的救治。

近百年来北京协和医院的病案不仅书写正规、详细、耐读,手术记录的绘图更是令人击节叹赏。

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林进:脚,很多块骨头,然后要画出来确实费点时间。但是还好,就是说,做完之后,反正画到后半夜,下手术后半夜了,画完之后都整理好了,也就该第二天上班了。所以这个习惯了,我们经常是连轴转的,是要一种精神来支撑。

林进说,通过自己的绘画,可以让别人清晰地知道这个手术的精髓在什么地方,难度在什么地方,创新在什么地方。

协和人认为,病案是医生知识和智慧的结晶,协和医院约85%的临床科研论文的数据来源于病案。

这些病案,记录了患者疾病发生、发展、诊断和治疗的真实情况,这不仅是一份客观的病案文书,更是一本严谨的科学报告、一本体现医生临床思维的教科书。

时至今天,协和对于书写病案的要求仍然极其严格,协和医院21个诊室的28位正高级老教授每周抽出1天时间对医生书写的病案进行质量检查,每一份病案按照15项要求分成优良中差,并将这些病案公开并进行讨论。

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副主任 王维斌:对我们年轻一代写的病例进行评判,打分。所以我们真真切切的体会到,就是真实性,完整性,细致性,能够在病例中点点滴滴体现出来。

在科技和大信息时代的背景下,手写病案仍然是协和医生入门级别的一项基本训练。保存了97年的病案更是承载了协和医学发展的历史,记载着一代代名师的成长足迹,蕴育了协和悠久的文化,堪称浓缩了一个世纪的医学图书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