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战火摧残也门:饥荒“杀”人 触目惊心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8月20日 22: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2015年3月至今,也门战事已经持续了三年多,战火残酷,民不聊生。

法新社18号公布了几张触目惊心的照片、令舆论哗然。照片中,也门北部一家医院的医生正在给这个因饥饿导致严重营养不良的孩子称重,孩子皮包骨头的样子令人心痛不已。而他仅仅是1800万正在遭受饥荒摧残的也门人的一个缩影。

也门全国有2900万人口,1800万这个数字已经超过总人口的一半。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也门闹饥荒的罪魁祸首就是美国支持的沙特联军。他们对也门的公共设施进行狂轰滥炸,特别是水源补给设施,水断了,庄稼长不出来,人自然就要挨饿。三年多来,也门一直大规模饥荒的边缘挣扎,这其中,最受伤的群体就是孩子。

由于食物短缺,小女孩拉娜已经严重营养不良,9岁的她,体重只跟一两岁孩子的体重差不多。

拉娜的父亲:拉娜已经病了四年,我带她去过很多医院都治不好,后来我又带她去另一家医院,那里的儿科医生说她的肾里有一个直径三厘米的结石。

尽管医生竭尽全力想要救拉娜的命,但事与愿违。

医生:我们给她免费做了手术,但由于严重营养不良她没有好转。

经过三年战火蹂躏,也门成为全球饥荒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北部地区首当其冲。即使在内战爆发前,也门粮食也需从国外大量进口,而胡塞武装控制的北部地区粮食产量有限,人口稠密,加上如今联军封锁,进口贸易锐减,饥荒、霍乱等接连暴发,对居民的生活构成巨大威胁。联合国发布的数据显示,也门目前有近1800万人缺乏食物保障,其中540万人为极度缺乏,也门还有大约150万孩子遭受严重营养不良。

空袭致死40儿童 炸弹是“美国货”

也门儿童遭受的不只是营养不良,他们还是战争的直接受害者。就在本月9号,一辆载有儿童的大客车在也门萨达省达哈延市一处市场遭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空袭。空袭共造成51人死亡,其中包括40名儿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7号报道,经相关专家鉴定,击中大客车的炸弹来自美国,是美国军火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产品。

根据武器专家对袭击现场炸弹残片上产品编号的分析,这枚炸弹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一枚MK-82激光制导炸弹,重达227公斤。专家介绍说,炸弹是作为美国与沙特军火交易的一部分、由美国卖给沙特政府的。

谁是也门战乱背后的推手?

虽然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拒绝证实大客车遭袭事件中炸弹的出处,不过,外界对美国提出质疑。事实上,沙特联军以前在也门的多次空袭中使用的炸弹也被证实是美国提供的。有舆论甚至指责,美国在也门战乱中起到了推手的作用。

也门内战的双方,一方是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另一方是也门总统哈迪领导的政府军,其背后有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的支持,还有美国的间接支持。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也门首都萨那,也门总统哈迪前往沙特。2015年3月,沙特等国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打击胡塞武装。三年多来,沙特联军误炸了集市、医院、学校甚至葬礼,导致大量平民死伤。胡塞武装要求国际机构以“战争罪”调查沙特联军。

远在万里之遥的美国被指责是沙特联军空袭也门背后的推手。自从二战以来,美国就给了沙特大量支援,包括出售武器、军事援助、培训沙特军队使用美国制造的武器装备。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美国过去5年连续排名世界军售榜首位,而沙特从2010年开始就是美国军火的主要买家。美国卖给沙特的武器包括F-15战机以及国际社会普遍禁止使用的集束炸弹,这些武器都被沙特用在了也门战场上。

除了卖武器,美国还直接给沙特的轰炸机提供空中加油。沙特提出空中加油需求时,美军的KC-135空中加油机就会从土耳其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或从停泊在阿拉伯海的美军航母上起飞。

​在美国的帮助下,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和也门政府已经控制也门大部分国土,但是空袭也造成大量平民死亡。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自2015年也门局势升级以来,有近万人在也门战火中死亡,200多万人流离失所,222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也门苦难 美国“发财” 

迄今,沙特联军发动的这场名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已持续整整3年多,战争投入让沙特的军火需求激增,沙特成为全球第二大军火买家,武器主要就是购自美国。战乱给也门人民带来了极大的苦难,而美国却趁机发了战争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