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祝你身体健康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8月20日 22: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两年前的8月19日至20日,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健康,就意味着一切,你正为之奋斗的“诗与远方”全赖其无恙。因而满怀朴素真挚心意的祝你身体健康,成我们使用频率最高的祈愿之一。相信没有人不爱惜自己的生命,但却总有不少人不知如何珍视自己的健康。愿你读罢,更关心疼惜自己。

《人病》

(节选)作者/贾平凹

生病,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游历。

我突然患了肝病……

我的朋友已经很少来串门,偶尔有不知我患病消息的来,一来又嚷着要吃要喝,行立坐卧狼藉无序。我说,我是患肝病了。他们那么一呆,接着说:“没事的,能传染给我么?但饭却不吃了,茶也不喝,抽自己口袋的劣烟,立即拍着脑门叫道:哎吆,瞧我这记性,我还要去XX处办一件事的!

我隔窗看见他们下了楼,去公共水龙头下冲洗,一遍又一

从此,我倒活得极为清静。遇到任何难缠的人和难缠的事,一句我患了肝炎,便是最好的遁词。但是,人毕竟是群居动物,当我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不禁无限的孤独和寂寞。

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不单是自己的,

还是一个家的全部,对社会亦有责任。

惟有父亲和母亲、妻子和女儿亲近我,他们没有开除我的家籍。他们越是待我亲近,我越是害怕病毒传染给他们。我与他们分餐,我有我的脸盆、毛巾、碗筷、茶几,且各有固定的存放处。我只坐我的坐椅,我用脚开门关门……

他们不忍心我这样,我说:这不是个感情问题。我恼怒着要求妻子女儿只能向我做飞吻的动作。每夜烧两盘蚊香,使叮了我血的蚊子不能再去叮我的父母,我却被蚊香熏得头疼。

我这样做的时候,我的心在悄悄滴泪,当他们用滚开的热水烫我的衣物,用高压锅蒸或熏我的餐具,我似乎觉得那烫的,蒸熏的是我的一颗灵魂。我成了一个废人,一个可怕的魔鬼了。

病是“小死”,这就是说,

每病一次都好像小小地死过了一次,

它会让你感觉到,生命原来如此可贵。

 

我终于住进了传染病院。

病院里,我们像囚犯一样要穿病服,要限制行动于一个极小的院子里,虽然那院墙是铁制的栅栏,可以看见外边的人。但看了外边行人穿着花花绿绿行走,就顿生列入另册的凄惨。

我们渴望自由,每天打过吊针之后,就在院子里看红红的太阳,看涌动的云,弄着嘴唇逗引栅栏外树上的小鸟。小鸟却飞去了,落下一根或两根的羽毛,我们皆如年节的小孩抢拾炮仗一样去抢个不亦乐乎。

这行为被栅栏外的一个孩子瞧着,那小小的眼睛里充满了在动物园看笼中动物的神气,他竟大胆地走近了几步。他的母亲,一个肥胖的女人就喊:“走远点,那是传染病!”这话使我潸然泪下,我只有背过身去,默默地注视着院中的一片玫瑰花,和花坛上的一群黑色的蚂蚁。

啊,美丽而善良的玫瑰不怕传染,依旧花红如血,勇敢的那蚂蚁不怕传染,依旧在为我们表演负重的远距离运动。这一夜晚我们皆要等到很晚方回去睡,那依旧洁亮的月亮,它随我们到了栅栏里,它不嫌弃。

疾病,令幸福格外耀眼。

最好的早晨是,一觉醒来,

身上无痛,心中无忧。

病院中的人都是面色青黄,目光空洞,步履虚弱。看着他们的形象,我也知道自己的模样。在过道上,院子里,谁和谁见了都要点头,微笑也随之绽开,似乎我们有缘分,数十年前就认识似的,互相询问名称和单位。

我在打吊针的时候,目光一直是看着天花板的,天花板很洁净,而我还是看出了上面的细小的纹路,并且从这纹路上看出了众多的鱼虫山水人物。有人说,天花板是病人的一部看不完的书,这话真对。

每有一个出院,我们欢欣庆贺他的康复,也为了自己能治好而高兴。

每有一个入院,我们多半却为他传染了病而悲伤。我们欢迎他的仪式虽不是握手和拥抱,却提醒他怎样买饭票,怎样服药,怎样不必悲观。

我们失却了社会所谓的人的意义,却获得了崭新的人的真情,我们有了宝贵的同情心和怜悯心,理解了宽容和体谅,热爱了所有的动物和植物,体会了太阳的温暖和空气的清新……

图/视觉中国

后记

“文学奇才”贾平凹在青年时期得了几场大病,几乎年年住院,三十岁还差一点就死掉了。肝病一直折磨着他,到了快五十岁,赖着“精神彻底放松”慢慢好起来。如今,贾平凹66岁了。自1973年开始发表第一篇短篇小说《一双袜子》算起,在过去45年里,有人统计,笔耕不辍的他已经写了1500万字,其中包括16部长篇小说,四五十部中篇小说,200多篇短篇小说,还有大量的随笔散文。

医学专家最想

让你知道的健康忠告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对于健康和寿命来讲,影响最大的是生活方式和行为,占60%。最近几年我一直在推广“十个网球”饮食原则。“十个网球”(每个网球的大小可参考自己的拳头),即人一天的进食量,分成四大类食物:

①吃肉不超过一个网球大小。②吃相当于两个网球大小的主食。③保证吃三个网球大小的水果。国际上大量研究表明,经常吃水果的人,冠心病、中风、肿瘤的发生风险明显降低,所以要把水果作为我们每顿饭的必备食物(水果一定要在饭前吃)。④每天吃不少于四个网球大小的蔬菜。

只要吃好了,食物多样化做到了,不需要任何所谓的营养品来补充。

每天吃“十个网球”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卫生部副部长 王陇德

脑中风每年在中国的新发病例能达到250万,且每21秒就会夺去一个中国人的生命。而事实上,百分之九十的脑中风都是可以预防的。

如何防患于未然?首先要去医院做脑血管病的基因普查,同时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可能导致中风的危险因素,包括疾病因素和行为因素。就行为因素来说,比如吸烟、精神压力、久坐不动。除此之外,定期检查血压、血糖、血脂、心脏和脑血管,也很重要。

建议三十岁之后,每五年查一次,四十五岁之后每一年查一次。

九成的脑中风可预防

神经病学专家 王拥军

理论上讲,人类的心脏能够跳动120—160年,但想尽办法也总是不能实现。为什么?多是由于积劳成疾所致。为此,建议坚持‘加减法’原则延寿。所谓减法,就是去掉生活中可做可不做的事情。第一个减法,减少应酬。第二个,减少在高峰时间出门。第三个,少坐电梯。

除了减法,还要做几项加法。第一项就是多吸收健康知识。第二项加法是多走路。此外,饮食注意低盐低脂,每次只吃八分饱;多喝汤,可以少吃一些主食,保证菜多肉少。

为心脏健康做“加减法”

心血管介入专家 周玉杰

二十世纪最不争的医学结论,就是吸烟危害健康。中国目前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口保守估计有一百万。但在中国,却有三分之二的吸烟者没有戒烟的欲望。即便戒烟,很多人认为可以循序渐进,所以不少“烟民”家属以为将烟没收,每天限量供应,时间一长,自然就戒掉了。其实不然,如此递减式戒烟最不奏效。最有效的方法永远就是戛然而止。可参考科学的戒烟方案。

戒烟最好的方法是戛然而止

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 王辰

世界卫生组织总结的全球四大死因,前三大死因是血压、吸烟、高血糖,第四大死因就是缺乏锻炼。每周锻炼超过三次,每次不少于半个小时,锻炼强度相当于快走,符合这三个条件的能有多少人?

人衰老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肌肉流失。所以运动锻炼,特别是负重锻炼,是保住肌肉最好的办法。美国心脏学会和世界卫生组织都在保健指南里提出,六十五岁以上的老人,每周也应该做两到三次、八到十种的力量锻炼。

再不运动锻炼就晚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卫生部副部长 王陇德

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十个字,那就是:戒烟、慎酒、锻炼、食疗、心宽!

除此之外,老年人保健还有一点特别重要,防摔倒。家里的老人如果步态有问题,不要任性,不要逞强,需要用拐杖就一定要用拐杖。同时建议有老人的家里多安装一些扶手,让老人随时想扶的时候都有扶手。

健康生活=戒烟+慎酒+锻炼+食疗+心宽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病专家 李小鹰

人们常说“心病要靠心药医”,很多人都单纯地认为“心药”就是患者亲近的人帮助其找到困惑的根源,然后共同面对,但事实上善意好言相劝,反而可能会使患者更加自责,心理负担更重。

“心药”顾名思义必然首先是一种药物,心理疾病同样具有医学属性,并不是外界的一件事情使人生病,而是大脑发生了异常。所以当心灵真的生病了,应当求助于心理医生,专业药物加上医生指导才能使患者走出阴霾,重见阳光。

心病要靠“心药”医

北京协和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 魏镜

内容整编自《开讲啦》、生命时报

GIF图/出自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有一次我病得厉害的时候

写了一首小诗——

谁说我没有死过?

在出生以前 太阳已无数次起落

无限的光阴 被无限的虚无吞并

又以我生日的名义 卷土重来

BY史铁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